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中国贫困线设定过低 农村贫困人口较大被低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王磊)今天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07》指出,我国农村贫困线可能在较大程度上被低估。目前,中国农村贫困线设定为每人每年683元人民币,而针对发展中国家,国际通行标准是每日每人1美元,每年约为2500元人民币。

该报告称,过去20年我国农村人口收入明显增长,但贫困线的设定一直处于稳定状态,这使得农村贫困线与人均纯收入的比率呈现不断下降趋势。一些研究称,中国农村贫困线与收入的比例,与其他国家相比是最低的,这种比较引发了人们对贫困线合理性的质疑。

上述报告认为,目前我国官方确定的农村贫困线存在较大程度的低估。报告称,贫困不仅仅是“吃不饱饭”的问题,而且涉及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还包括“穿、住、行”,以及教育、医疗和社会交往等方面。

报告撰写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认为,应把目前的官方贫困线视为“生存贫困线”,表明农村贫困人口达到基本生存水平所应达到的收入水平,在此基础上要关注“发展贫困线”,其中还要包括社会平均水平的教育、医疗保障的支付能力。据此,报告认为2004年和2005年中国农村的发展贫困线为1046元和1147元。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陆学艺对记者表示,农村贫困线设定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就不能准确反映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他说,一方面是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人均GDP已达到中等国家水平,而另一方面社会贫困阶层却感到,统计数据和真实感受并不一样,“形势好、意见大”的情况就会发生。

报告另一位撰写人、中国改革基金会研究员王小鲁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农村公共服务缺失造成的医疗和教育负担过重,是“新的致贫因素”,医疗负担过重对于农村贫困的影响尤为突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中国发展报告: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存在较大程度低估
建行捐赠1.2亿资助贫困高中生 总计约8万人次
云南曲靖“866工程”让73万农民三年后将告别贫困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减少2.28亿
贫困村建好新农村 金华下郑村"五个由民"巧创新
广西东兰培育壮大骨干产业 又有6.7万人摆脱贫困
中国为4500多万贫困人群建立了"最后防线"
海南老区尚有贫困人口12.8万 中部老区需帮扶
甘肃省已对20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