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青岛三年后人口近千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半岛网9月25日讯 (记者徐燕华鲍福玉 )到 2010年,岛城预测户籍人口将达到 809万人,居住人口 (包括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 )将达 940万人。市政府近日下发的《青岛市人口发展“十一五”规划》预测,到 2010年,岛城人口出现“两头多”的特点,上学适龄儿童多, 60岁以上老人多。

连续12年出生性别比正常

“十五”期间,与计划相比,全市五年累计少生 6.3万人,人均 GDP提前 5年达到 3400美元。出生婴儿性别比连续 12年保持在正常范围 (正常范围值:103~ 107,岛城去年出生婴儿性别比为 106.5)。平均预期寿命男性 73.97岁、女性 80.16岁。

截至 2005年底,全市适龄人群入学率,小学、初中均达 99.99%,初中毕业生的升学率达到 89.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 30%,普通高校在校生 23.6万人,比“九五”末多 19万人。

2005年末,全市城乡就业人员达到 471万人。全市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人数 11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职工 162万人,失业保险参保职工 10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职工 94万人,生育保险参保职工 90万人。

“十一五”每年增长10万人

根据预测,受机械增长人数增加、人口再生产惯性作用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的综合影响,本市人口规模将持续扩大。预计“十一五”期间,本市机械增长人数将以平均每年 10万人左右的速度增长,自然增长人数可达 3.2万人左右,至 2010年本市户籍人口将达到 809万人左右。同时,流入人口的需求持续扩大,居住人口规模将达 940万左右。

809万是怎么得出的?市计生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杜伟平告诉记者,人口预测有其计算模式,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机械增长人数 (即人口迁入数减去人口迁出数 )、自然增长数 (即出生人数减死亡人数 )的变动情况,人口老龄化更加明显,结合当前形式,计算出的得数。

据预测,到 2010年,全市 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 17%以上,其中 65岁以上人口将达 13%以上;由于出生惯性的影响,小学适龄儿童 (6岁 )人数波动较大,不考虑流动迁移人口,“十一五”期间全市平均每年将有 6.7万人,其中 2009年最低,仅有 4.7万人,2010年最高,接近 8.1万人。

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将达到高峰。预计“十一五”期间本市 15~ 64岁的劳动力人口最高将达 529万人 (不含流入人口 )。

2010年构建全民医保体系

应对将来人口扩容带来的系列问题,规划也进行了“对症下药”:“十一五”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总投入年均增长 13%。建立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困难扶助制度和计生家庭新型合作医疗补助制度,探索建立计生手术保险制度和城镇独生子女医保制度。

适当组织老年再就业自养,逐步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养老保障体系,特别是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保障体系。“十一五”末,农村适龄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 60%。到 2010年基本构建起覆盖全体城市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

把人口问题作为考核政绩和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离职审计、追踪奖惩制度。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文章:
中国老年性痴呆患者逾500万人 发病率逐步增高
江西60岁以上老年人达458万 超过全省总人口数10%
中国人是“未富先老”还是“边富边老”?
西安:爱心护理工程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应对人口老龄化 《完全图解现代照护》出版
江苏省老龄化速度加快 3年后老年人将突破800万
专家:人口老龄化是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的主因
人口老龄化成社会问题 老年人如何自我评价体能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