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为4500多万贫困人群建立了"最后防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首届养老事业发展论坛上获悉,针对最贫困人群,中国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最低生活保障和救助制度,目前有4500多万城乡居民享受到这一“最后防线”的好处。

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王治坤介绍,针对城市贫困人群,中国政府建立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一制度自上世纪90年代末实施以来,到2002年,基本上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城市居民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其后,保障对象的数量保持基本稳定,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稳步增长。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共有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041万户、2236万人,1-6月累计支出最低生活保障金124亿元,全国平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177元/月,月人均补助92元。可以说,通过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城市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切实保障。

在农村,对常年生活困难的贫困人口,中国政府建立了两项救助制度。

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和扶养人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在吃、穿、住、医、葬方面政府给予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截至2007年6月份,中国享受农村五保供养的达503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无依无靠的贫困老年人,每人每年领取供养金1300元到2200元。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由政府对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给予物质帮助,解决其温饱问题。目前,这项制度正在推进过程中。截至今年6月底,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已达965万户、2311万人,平均每人每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9元。(丁文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发言人:媒体关注贫困大学生要立场正确
海南老区尚有贫困人口12.8万 中部老区需帮扶
甘肃省已对20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北京设国家励志奖学金 贫困生每年5000元 中职助学比望达100%
四川师大新生携贫困证明无法贷款被拒入学
武汉开设首个"名医慈善门诊" 贫困患者有福音
湖南省农村100万绝对贫困人口今年拿到低保金
襄樊“不感恩贫困生”首度开口:感恩要有尊严
图片新闻: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