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国家统计局: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从十六大到十七大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系列报告之六: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报告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从统筹城乡发展出发,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中国农业与农村经济进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阶段。其中,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加1111元。

图表: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新华社发

报告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农业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稳步增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2004-2006年,粮食产量实现了1985年以来的首次连续3年增产。粮食单产连续三年超过300公斤,创历史最好水平。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棉、油、糖、果、蔬等经济作物生产获得较快发展,2006年棉花、油料、糖料单产均创历史最高记录。畜牧产品和水产品产量也稳定增长。农产品产量的不断增长,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生产生活资源,大大提高了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改善了生活质量。

二是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2年增加1111元,打破了“十五”前三年收入增长缓慢格局。2004-2006年农民增收连续三年超过300元,历史上前所未有。收入的不断增长为农村居民生活改善提供了坚实基础。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从2002年的1834元增长到2006年的2829元。农村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发展和享受性消费支出快速增长,现金消费比重较快提高,信息化设备加快普及,生活水平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迈进。农村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继续大幅减少。

三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出现了积极变化,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2006年农村增加值中,第一产业的比重比2002年下降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上升1.9个百分点。农业比重不断减少,林业、畜牧业所占比重不断上升。种植业中大宗农作物调整力度较大,优质农产品发展迅速。全国安全农产品已初步形成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国家启动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多项农村生态工程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四是农村非农产业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乡镇企业抓住国家推进农业产业化的时机,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2006年乡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比2002年增长90.2%,实现利润总额增长95.0%。农村非农产业尤其是乡镇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乡镇工业与城市工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城镇化水平由2002年的39.1%提高到2006年的43.9%。

五是农村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为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06年末,全国50.7%的县(区、市)开展了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农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人数达到4.1亿人,惠及全国近半数的农业人口。2006年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课本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大幅增加,2006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达到1593万人,比2002年增长2.9倍。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投入8.89亿元 西宁上万名农民工子女免学杂费
云南曲靖“866工程”让73万农民三年后将告别贫困
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 今后五年全力奔小康
"以租代征"形成原因复杂 最终损害农民根本利益
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关乎九亿农民的健康
天津设立建筑业特困农民工大病医疗救助基金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养老办法即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 涉及1.24亿农民
解决农民工维权难 河北开通两条"城际绿色通道"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