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贫困村建好新农村 金华下郑村"五个由民"巧创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采访团在村委会集体采访。

“晴天一把刀,下雨一团糟,小车开不进,板车用牛拉。”这首在村民中流传的打油诗,据说是描写2000年之前的下郑村。然而,当今天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记者们走进这里时,昔日破旧局促的村庄已展露出新农村干净、整洁的“面容”来。作为一个村人均收入仅4000元的贫苦村,他们是如何顺利实现这“不可能的任务”的?网记们今天就打听到了一个“五个由民”的创新故事。

村里老人们组成的民乐团。

记者拍摄正在村道上玩耍的儿童。

曾经弄堂窄得撑把伞就过不去

下郑村位于是金华婺城区罗埠镇东南部,全村228户700多人,村中旧房和闲置宅基地未被利用,村周边占用耕地建房严重,形成了“空心村”格局。据说,过去这里低矮紧挨的危旧房子成片,每年台风到来,至少有10多户需要临时转移安置,村内道路更是典型的羊肠小道,弄堂窄的连撑把伞就过不去,村道下点雨就得穿雨鞋,曾经有几户人家着火的,消防车来了也只能停在村口无法施救,只能眼睁睁看着房子被大火烧成灰烬。

村中旧房和闲置宅基地未利用,而在村周围占用耕地建新房形成“空心村”是金华市不少农村的现状。对于深感“空心村”种种不便的下郑人来说,村庄整治更不能等了。可一划算,村子里有2/3的老房子,拆迁改造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全村改造需要80万元的资金,这让村民人均收入只有4000元、村集体经济薄弱的下郑碰到大困难。

怎么整治村民表决说了算

那么,下郑村该怎么进行村庄整治?这么多老房子破屋子到底是拆还是不拆?于是,村里建立了由村民组成的新农村建设董事会,并实行“由民主张、由民管理、由民监督、由民支撑、由民评定”,同时还引进“听证会”制度,对村里的决策事项“一事一议”,凡事由村民自己选择,最终由村民说了算,接受村民监督。

例如,村里本来想模仿其它地方,把村内的池塘也进行改造,建个水榭亭台的景观,得需10多万元,通过听证会,80%的村民以太费钱为由反对,并要求改成公园,村两委遵照执行,公园很快就建成了,不仅处理了拆迁带来的废土,让村里多了一个绿化小公园,还节省了一笔开支,利用村民的智慧一举三得。

“五个由民”的做法,使干部群众一条心,大大激发村民开展村庄整治的积极性。去年10月当村庄道路浇筑因村资金不足时,负责建设的施工队准备撤走,村建设理事会召集连续几天商讨筹资无果,村民得悉后,在3天内就纷纷捐款,共捐出4万元,使工程得以延续。为快速推进新农村建设,在村庄改造中,许多村民自觉自愿积极配合,一些人自觉少要房屋拆迁补偿款,一些人腾出旧房先拆,自己却住进了旧校舍或集体房子或借住邻居家……

来源: 浙江在线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太保参保首例新农村医药保险项目
中国农村留守妇女逐渐成为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力量
浙江导入科技示范新农村 核心为"富民惠民"
浙江有全国近1/3百强县 新农村有经验有难题
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日趋完善 村卫生室纳入试点
沈阳于洪区兰台新农村建设在纷争中搁浅
朱明:专项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 倡导新的农产品质量关
“中国新农村建设国际研讨会”10月召开 全国征文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