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公司债收益率进入高位正是投资好时机 首只公司债券开盘即售罄 -中国煤层气打破对外合作垄断 -中国科研投入强度达最高水平 占GDP1.42% 人力资源总量居首 -中国06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2567亿 直接损失超亿元 水污染最多
刘明康:美如向中国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如果中国的银行获得在美国经营的牌照,中国政府可能会提高国际投资者在中资银行的持股上限。

他同时表示,如果要中国拓宽市场准入并扩大开放,双边合作非常重要。美方延迟或拒绝批准中资银行开设分行是不好的,因为这自然会在中国产生一些反作用。刘明康是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据悉,刘明康所说的中国的银行主要是指中国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据了解,工行和招行上半年已分别向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提出了在纽约开设分支机构的申请,但截至目前,均未能获得经营牌照。

目前,中国仅有两家银行获准在美开设分行,一家是中国银行,自上世纪30年代就在纽约设有办公室;另一家是汇丰(HSBC)控制18%股权的交通银行。这意味着,最近16年来,以严格监管著称的美国金融监管当局从未批准一家中资银行到美国开设分行。

而根据银监会2006年年报,截至去年年底,22个国家和地区的74家外资银行在我国25个城市设立200家分行和14家法人机构;41个国家和地区的186家外资银行在我国24个城市设立242家代表处。其中,美国的银行分支行机构的数量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香港。此外,截至2006年底,中资商业银行共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29家,投资总额达190亿美元,其中,美国占到6家,名列第一。

目前,我国规定,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非上市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合计达到或超过25%的,对该机构按照外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监管。对于这一入股比例限制,美国方面已多次要求中国进一步予以放宽。本报记者 但有为 袁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对银行为企业债担保"限行" 迫使企业丢弃"拐杖"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主动抬高首付 银行自控房贷风险
国家开发银行50亿投向农村医疗卫生
民生银行发布知识产权战略
银行信托产品:向普通投资者敞开大门
京城银行第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暂时不变
北京银行演绎金融版突出重围
外资银行开放银行卡业务具体操作程序已启动
银监会启动向外资法人银行开放业务操作的程序
湖北今年底对外资银行开放 支持中外资银行合作
李小加:本土商业银行开放后仍将主导市场
2006年底中国将全面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