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股市现香槟泡沫 07年更倾向于买H股 积极备战港股直通车 -中国石化业获三大支撑 进快速发展期 煤变油能否缓解油价压力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云南曲靖“866工程”让73万农民三年后将告别贫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记者在云南省曲靖市采访时发现,这里的人们都在热议一个名为“866工程”的事儿。

据了解,“866工程”是曲靖市委、政府的一个承诺,即从2007年7月至2010年3月,分两批对332个贫困行政村的3131个贫困自然村实施“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建设。政府整合各渠道资金,按照群众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每个行政村的投入不低于400万元。

曲靖市的这个扶贫开发战略决策实施后,将使农户实现“8有”、自然村实现“6有”、行政村实现“6有”的目标,群众称之为“866工程”。73万贫困人群将一次性全面、系统地告别贫困。

这个消息让那些至今尚处在贫困状态的老百姓又一次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如何从根本上消除贫困一直是困扰地方官员的问题。一个并不富裕的地级市一下子拿出10多亿资金投入扶贫并不简单。曲靖市挑战贫困的承诺将如何成为现实?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曲靖进行了采访。

决策动力来自对市情的再认识

“没有农村的整体脱贫,就没有曲靖市的全面小康。尽管全市人民群众生活总体上由基本实现小康向全面小康迈进,但农业大市、人口大市的市情集中表现在城乡差距逐步拉大的矛盾却不断出现。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具体表现在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综合生产能力、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城乡结构总体上处于较失衡的不和谐状态。如果贫困问题不解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难以实现。”曲靖市市委书记赵立雄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记者了解,尽管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曲靖市农村贫困落后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一定提高,但与全国、全省相比差距仍然很大。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底,曲靖市人均GDP为9453元,仅为全国的59%;农民人均纯收入2296元,仅为全国的64%。

赵立雄告诉记者,2006年曲靖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的4倍,低于云南省4.5倍的水平,高于全国3倍的水平。目前曲靖市农民收入水平只相当于1992年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只有统筹城乡发展,实施“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行动,尽快缩小城乡差距,建设和谐曲靖才有坚实的基础。开展“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行动是贫困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好形式、好平台,它将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曲靖市分管农口的副市长刘海芳对记者说,曲靖市委、市政府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发现以往的扶贫存在条块分割、项目不对路、低水平重复、资金分散使用等现象,扶贫效果比较差,农民返贫率高。开展“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就是通过整合资源、整合资金、统一安排,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合力攻坚,长期稳定地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贫困问题,增强扶贫效果,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进程。把整体脱贫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

曲靖市扶贫办提供的资料中,记者注意到,2006年底,全市农村人均纯收入在958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达到73万人。其中,农村人均纯收入在958元至693元之间的低收入人口达到53万人,农村人均纯收入在693元以下的绝对贫困人口达20万人,全市贫困人口发生率达13%,而且贫困人口的绝对量大,占云南省贫困人口总数的10.5%。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人均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都相对较低;全市尚有200万人饮水不安全,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基本处于整体贫困状态。

曲靖市扶贫办副主任侯文通介绍说,现有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在自然条件恶劣、自然资源匮乏、地理位置边远的落后地区,自然灾害频繁,基础设施脆弱,收入来源及产业结构单一,贫困程度深、解困难度大。全市初步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口每年都有相当部分因灾因病返贫,脱贫成本高,扶贫投入与需求之间矛盾突出。

赵立雄认为,贫困问题是曲靖市最突出的问题,扶贫攻坚是全市新农村建设最艰巨、最紧迫的任务,市里下大力气要把贫困问题从根本上消除。

“866工程”让73万人告别贫困

基于对市情的再认识和对农户需求的深入了解,“866”工程以农户和贫困村的实际需要为实施内容。

曲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庆波对记者说,“866”工程直接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密切关联。每家每户对要做的事具体明了,而且实施内容公开透明,老百姓直接参与,积极性都很高。这个工程完成后,曲靖市贫困地区的新农村雏形就形成了,有的村直接由贫困村跨越到社会主义新农村。

江庆波详细解读了“866”的具体内涵——

户“8有”:有1幢瓦顶白墙、美观、整洁、实用、安全的住房,有一个沼气池或节能灶,有一个卫生厕和卫生厩,每人有一亩年亩产400公斤以上粮食稳产适产的基本农田地,每户有一个小水窖、小水池,1人有1亩特色经济林果和经济作物,年人均出售1头(只)商品畜,每个青壮年劳动力掌握1门致富技术。

自然村“6有”:有进村入社的简易公路,村内有整洁畅通的硬化道路,有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有进村入户的通电条件,有能满足群众基本需求的就医条件,有一批劳动力培训转移输出。

行政村“6有”:有进村公路和行道树,有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有进村入户的通电条件,有广播电视、电话信号覆盖,有合格的村委会办公房、支部活动室、卫生室、文化室、兽医室,有群众信任、团结干事的村“两委”班子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好制度。

在采访中,麒麟区越州镇新田村委会主任梁有才告诉记者:这次市里提出“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计划,要给每个贫困村安排400万元的扶持资金,老百姓缺什么就给什么。这在我们村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当村委会召集村民开会传达这个信息时,老百姓特别高兴,大家感觉像做梦一样。

记者问道:“贫困村有了400万元的资金,怎么安排使用?”梁有才回答说:“我们按照要求,在驻村干部的指导参与下,制订实施方案,召开党员代表会,以小组为单位召开群众大会,入户调查农户都缺什么,造表登记,并将每个农户要做的事张榜公布,让群众互相监督。”

记者又问:因为每个农户家庭条件不一样,有没有农户感觉到自己条件好享受扶持的少?有没有产生心理不平衡?梁有才说,这个情况没有,扶贫不搞平均主义,从整体上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家都高兴,积极性也很高。条件好的农户虽然自己得到的扶持资金和要做的事少一点,但他们也希望村里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在新田村,记者看到正在干活的村民谢双荣,他说:“这次入村道路绿化带我家分到一段,需要20多个工,材料是上面提供。我们就出点劳动力。家里需要的就是建个沼气池,补助1000元村上已经落实了。这是个好机遇,没有这机遇,这些事迟早自己还是要干,能自己做的先做好。”

麒麟区扶贫办主任朱志宏对记者说:“这次新田村‘866’工程实施方案最终投入远不止400万元,大约在1500万元左右。这里属于坝区,基础条件相对好一些,近几年,有几个企业入驻新田村周边,区里结合新农村建设,对他们的要求高一点,三年后新田村将从原来的贫困村直接跨入小康村。”

越州镇政府副镇长杨献陆介绍说,市里统筹协调的400万元扶贫开发资金落实到村,它起到一个杠杆撬动作用。彻底改变过去搞扶贫,政府主动,老百姓没有热情的状况。现在老百姓投工投劳的积极性很高,政府既有资金投入又帮助村里统一规划,要做的事情都是老百姓摸得着,又实惠的事,所以大家热情都很高。

记者注意到,在曲靖市,从农民到机关干部,从农村到城市人们都在为“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这个简称“866工程”忙碌着。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减少2.28亿
贫困村建好新农村 金华下郑村"五个由民"巧创新
广西东兰培育壮大骨干产业 又有6.7万人摆脱贫困
中国为4500多万贫困人群建立了"最后防线"
北京设立国家励志奖学金 优秀贫困生每年5000元
贵州5年建成800多所希望小学救助贫困生8.5万
四川大量贫困生自动放弃大学学业 就业难是内因
扶贫开发整村推进 青海海东352个贫困村享受到项目扶持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