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广州内涝暴规划缺陷 国内最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 满足70万人 -福建无居民海岛消失100多个 长乐违规出让无居民海岛 收入过亿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炒新退潮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首页>>减灾救灾
广州内涝暴露规划缺陷 城区排水沿用前苏联模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广州内涝 暴雨 排水设施 内涝 雨水规划  规划设计 排水标准 排水设计 排水不畅 暴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河涌拓宽导致车库被淹?

专家:河涌排水设施改造未跟上

车陂涌环绕中海康城的涌段超过1公里长。在5月7日发生河涌水倒灌小区导致小区近400辆车被淹,众多车主说,车陂涌改造前中海康城从未被淹过。车陂涌拓宽之后,与小区的距离更近了。车库所在的蝴蝶兰街距车陂涌只有五六米。

“中海康城的排水设施是在车陂涌改造前建的,河涌改造水位抬高后,周边的排水设施没有相应进行改造”,水务部门排水处负责人不认同中海康城车库被淹是河涌整治惹的祸。他认为,“被淹的三期地下车库地势低,排水设施不足,之前水务部门提出加高防洪堤挡土墙,遭到小区业委会反对,车库三防门已生锈,暴雨时未能及时关上。”

有媒体报道称,据暨大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校方发现中山大道BRT建设过程中将一条地下排水管直接接入暨大。

“暨大校内的管道是以前就有的污水管,我们曾想将地下排水管‘借道’暨大,将水通过临江大道排入珠江,但是被暨大拒绝了”,水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

满街水泥路水往哪渗?

专家:人行道广场要用透水砖

“我们的城市‘硬质化’太高了!”华南理工大学给排水专家表示,满街的水泥路面,都是无法自然渗水的物质,学术上称作城市“硬质化”,后果是降水将全部进入城市的排水系统,导致排水系统不堪重负。

公园绿地除了休憩娱乐等用途,在南方的多雨气候下,还起着“汇水”作用,让大雨来临时的径流量减少。他透露,很快将出台《广州雨水规划(2008-2020年)》,将“增加绿地,减少雨水径流”写入,未来在人行道、广场等地区要采用透水砖,屋面人工湿地使雨水回用,例如选择滞洪区、低洼地做蓄水景观。

德国:地下设调蓄库

德国汉堡有容量很大的地下调蓄库,洪水期有很强的调度水量能力,大规模蓄水,既保证汛期排水通畅,又实现了雨水的合理利用。另外,德国绿化率非常高,减少了雨水径流。德国还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规定在新建小区之前,无论是工业、商业还是居民小区,均要设计雨洪利用设施,若无相关设施,政府将征收雨洪排放设施费和雨洪排放费。 文/记者倪明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广西大化因暴雨大风受损严重 近万亩玉米绝收
中国南方暴雨致千万人受灾 国家四级救灾响应启动
媒体评论:暴雨袭城,公共应急还应完善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广东暴雨估损金额3亿 可赔可不赔原则要赔(图)
面对暴雨 城市应当变“排”为“蓄”
南方各省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长江防总工作组抵湘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