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广州内涝暴规划缺陷 国内最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 满足70万人 -福建无居民海岛消失100多个 长乐违规出让无居民海岛 收入过亿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炒新退潮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首页>>减灾救灾
国内最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 可满足70万人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救灾物资 救灾物资储备库 物资储备 储备库 救灾 运输直升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投用的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功能全、规模大、标准高。王宇衡摄(图片来源:云南网)

4800平方米停机坪可同时停放起降两架大型直升机,用于紧急情况下停靠转运救灾物资和救灾人员;5个库房同时储满救灾物资,可满足紧急转移安置70万灾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这是刚刚建成的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两个最大的亮点。昨日,民政部救灾物资昆明储备库暨云南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这是全国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救灾物资储备库,已被民政部定为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副省长曹建方,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方志勇出席揭牌仪式。

规模大 ?

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

据了解,作为省政府全面加强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10项重大措施确定的重点项目,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是我省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设的关键性项目,于去年2月26日选址于安宁市金方街道办事处思邑村委会多衣者村民小组华里山,同年10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并于今年3月20日前全部完工。中心占地108.76亩,总建筑面积为26126.94平方米,由库房、办公兼附属用房、生产辅助用房、晾晒场、停机坪等组成,工程实际总投资8500万元。

功能全 ?

可满足70万灾民物资需求

共有5个库房,总面积20878.48平方米,可存储包括单帐篷、棉帐篷、活动板房、衣服、棉被、救生衣、应急包、睡袋、折叠床和移动厕所等物资,最大储存物资量可满足紧急转移安置70万人的物资需求。

标准高 ?

设计建造4800平方米停机坪

为保证在特殊情况下救灾人员及物资的紧急运送,中心内还设计建造了占地4800平方米的直升机停机坪,可同时停放两架大型运输直升机,配置了夜间导航指示灯,能够满足直升机24小时起降。此外,中心内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晾晒场主要用于救灾物资临时堆放、晾晒、救灾物资运输车辆的调度等;面积达800平方米的生产辅助用房,主要用于救灾物资的清洗、消毒、维修、加工等。

区位优 ?

交通四通八达辐射面广

除了功能全、规模大、标准高,该项目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铁路方面,距离读书铺火车站10公里,距离小桃花枢纽货运站5公里;公路方面,距离年内即将建成通车的安晋高速公路辅道出口两公里。并且西北方可接安楚高速公路,辐射滇西8州(市);东南方可接昆玉、昆石高速公路,辐射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和文山等州(市);东北方可接昆曲高速公路,辐射曲靖、昭通两市,交通便捷,辐射面广。

相关新闻

我省边远县乡将建物资储备点

本报讯据省民政厅厅长王树芬介绍,目前,中央、省、州(市)、县(市、区)4级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已基本形成,全省共建有中央直属库1个、省级仓库1个,另在昆明、大理、昭通、红河和普洱5个州(市)各建有1个省级直属分库,分别覆盖滇中、滇西、滇东、滇南和滇西南,还建有90个县(市、区)级储备库,储备了充足的救灾物资,包括3.1万顶帐篷、15.7万床棉被、4.1万套衣服(含棉衣、大衣、单衣)、1.09万张折叠床、1.2万床床垫、7809件彩条布等,基本能够满足我省救灾应急需求。

王树芬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提升救灾物资储备的规模、数量和品种,在对老旧救灾物资储备库存进行改扩建的同时,考虑在边远山区的县(市、区)及自然灾害易发乡镇建设救灾物资储备点,满足当地救灾应急需求。通过这些措施,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救灾物资接收、保管、运送和分发应急机制。(记者朱咏梅)

来源: 云南网

相关文章:
西藏构建覆盖全区救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国家物资储备局紧急发运1万顶救灾帐篷入川
2008国家物资储备改革发展6任务 增强储备实力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