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首页>>宏观经济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央行具备加息理论必要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CPI 利率 加息 实际利率 沪指 加息周期 央行货币 金融股 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 楼市 通胀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再创年内新高,也是18个月以来最高月涨幅。数据出炉后,股市反应激烈,沪指当天呈单边下跌走势,振幅逾百点,盘中最低2638.53点,创下近一年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1.90%,报2647.57点。

连续走高的CPI是否表明通胀压力的加剧?实际负利率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加息脚步临近?近期连续遭遇“政策重拳”的楼市是否还将面临更大力度的调控?市场对宏观调控政策收紧的担忧已然强化。

数据仍属温和,通胀预期加剧

CPI涨2.8%,数据本身仍然还算温和。温和的通胀率,也是经济回暖的表现。在许多经济专家看来,以我国这样的经济体量,通胀速度在5%以内都属于合理区间。

然而,市场昨天的反应显然已超出预期,这与当前整个宏观调控环境不无关联。CPI增速再创新高的事实,又为政策进一步趋紧提供了更充分的理由。另外,作为CPI的先行指数,4月份PPI同比涨幅扩大到6.8%,也引发市场预期,认为接下来几个月的CPI涨幅还会进一步攀升。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通胀上涨态势可能持续到三季度。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则预计未来3个月CPI还会继续走高,尤其去年六七月份CPI底数又低,届时数据翘尾因素影响较大。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前几个月CPI连连走高,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也有直接关联。去年CPI走势“前低后高”,基于这一点考虑,CPI涨幅下半年也可能逐步趋缓。

来源: 解放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CPI上行再引加息议论 专家:通胀面临加速拐点
CPI摸高至2.8% 分析称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加息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点评数据:维持不加息判断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通胀压力触发加息周期 CPI或连续六个月上涨
专家对加息时机存较大分歧 贾康:推物业税无障碍
巴克莱预计中国加息延至三季度
外资投行预期二季度加息 存款准备金或再次上调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