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等价改力度加大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首页>>政策解读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预算试点范围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资本收益 试点工作 中央企业 2009年 预算收入 净利润 比例 2008年 国资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11日消息,针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财政部接下来要做三件事情:研究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范围、适当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推动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工作。

财政部表示,首先要研究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范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范围目前仅限于在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中国烟草总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试行。金融企业和铁路、交通、教育、文化、科技、农业等部门所属中央企业均未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范围。下一步将在理顺部门关系的前提下,进一步研究扩大试点范围。

其次是完善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政策。针对目前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过低,不利于遏制央企盲目投资和国企结构调整的状况,适当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

根据《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暂行办法》,采取区别不同行业适用不同比例的方式。第一类是具有资源性特征行业企业,上交比例为净利润的10%;第二类为一般竞争性行业企业,上交比例为净利润的5%;第三类为国家政策性企业,暂缓3年上交或者免交。

第三是推动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工作,做好汇总编制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准备工作。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基础上,加快研究制定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的汇总上报体系及软件编报系统,为统一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提供制度基础和技术保证。

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来源于试行范围内的中央企业上交的税后利润。2007年-2009年,共收取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1572.2亿元,其中,2007年139.9亿元,2008年443.6亿元,2009年988.7亿元(包括电信企业重组专项资本收益600亿元)。

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421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9亿元,合计440亿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440亿元。 记者 朱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东星航空将破产清算 国有资本对民间资本挤压?
国航董事长孔栋:国航申请至少30亿元国有资本注资
中国央企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47.8亿元
明年将正式收取央企国有资本收益 上缴比例最大为10% 答问全文
财政部就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政策答记者问(全文)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