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广州内涝暴规划缺陷 国内最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 满足70万人 -福建无居民海岛消失100多个 长乐违规出让无居民海岛 收入过亿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炒新退潮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首页>>股市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挤泡泡"大幕开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创业板 破发 中小盘 股指 跌停 市值总额 股票投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3.93倍,这是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销率,而深圳主板仅为1.91倍,中小板也只有4.07倍,作为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创业板股票的市销率已经到了令人咋舌的水平。与此同时,统计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合计达到了2.29万亿元,占到深市A股的40.32%。

尽管有成长性作为挡箭牌,但是如此之高的市销率和迅速膨胀的市值,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的风险令人担忧。面对市场的连续回调,中小盘股也难以独善其身。

当升科技5月第一周曾逆市走出四连阳,而近两个交易日却均以跌停收场。从抗跌到补跌,当升科技成为了近期创业板走势的一个缩影,面对主要股指的持续下挫,此前无限风光的创业板也没了底气。截至5月11日,创业板市值总额为3210.49亿元,在短短两个交易日中市值缩水了283.2亿元,市值降幅为8.11%。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仅为1.52%,深成指跌幅为0.54%,显然创业板近期的回调幅度明显大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伴随着创业板的集体走弱,破发的股票也逐渐增多。统计显示,按照5月11日股价计算,已有13只创业板股票跌破了发行价。宁波GQY的破发比例最高,达到18.19%。

透过从抗跌到补跌的转变,创业板估值偏高蕴含的市场风险日渐凸显。首先,按照2009年年报业绩计算,创业板78只股票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70.69倍,已经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股票水平,再考虑到创业板公司一季度业绩环比大幅下降,成长性难以支撑高估值。其次,创业板平均市净率为5.94倍,远高于深圳主板A股的3.26倍和中小板的5.07倍。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投资者以游资和散户为主,使得创业板此前曾走出抗跌的独立行情,不过随着市场调整的深入,创业板的高估值也将步入价值回归的轨道。(记者刘兴龙)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资本市场催生财富 创业板新贵改写富人榜
次新股再现破发潮:今年创业板新股已有10只破发
深交所理事长:创业板公司退市应直接快速杜绝炒壳
证监会暴怒:创业板"大户"赛迪顾问涉嫌造假丑闻
去年深市绩效指标表现良好 创业板流动性较高
19家创业板公司“齐发”一季报 逾八成增长
银华系重兵押宝创业板引争议 引起证监会关注
创业板富人榜正式发布 78家公司创造313位富豪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