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2020年中国一半人口将住在城市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我国拟规定非现场购物30天内可退货 将普查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 -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一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落 偷漏税造就暴利 -1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全文 4月贷款增7740亿 地方融资欠债或7万亿 -中国南北分界带分布图制定完成 南京万只小蛤蟆逃亡 与地震无关 -炒楼资金转战中药材市场 蒜商自曝内幕 揭"疯狂大蒜"利益链
首页>>政策解读
水电气等价格改革力度加大 可能接连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气价 阶梯 联动机制 价格改革 电价 我省 民用天然气 十一五 加息 水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涨价压力越来越大,日前,关于“二季度将推行阶梯电价”的传言也备受居民关注,但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不过,这位负责人坦言,今 年国家加大水电气等资源性价格改革力度,年内我省将分别就民用阶梯电价、民用天然气价的调整方案召开听证会,而各地的“十一五”水价改革也会在近期按既定方案陆续调整完毕。

电价

估计下半年要调

“二季度出不来”,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谈及民用阶梯电价改革时连用了几个“还没定”:一是全国统一按片区划“阶梯”还是让各省自己来定“阶梯”还没定;如何划分几个阶梯也还没定;目前我省的峰谷分时电价执行已有几年,阶梯电价出来后是否两者并行,也都还没定。

“要实行阶梯电价还要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一监审办法进行监审,此外按规定还要进行价格听证,要完成这些程序,二季度出台电价调价方案肯定来不及。不过我们估计国家发改委可能马上就要开始部署拿方案了,最终出台方案并开始推行大概要到下半年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采访中,省物价局表示,等国家的政策出来后我省即将举行价格听证会。比如说,不少居民都希望能保留峰谷分时电价的夜间优惠,那么这些建议都可以在听证会上提出来。

气价

民用天然气调价更快

相对于电价改革,省物价局这位负责人认为,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的改革将来得“更快些”。我国现行民用天然气价与其他能源之间的比价明显不合理。现在国家正加快资源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廉价使用清洁能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记者了解到,江苏目前的天然气销售价格,尤其是民用天然气价格一直是“亏本价”,按目前2.2元的单价计算,每销售一立方米燃气公司就要亏2角钱。从2004年民用天然气开始使用之后,国家已经3次调整了非民用气价,但我省都没有跟着调整民用气价,一直就在等着国家的“联动机制”出台后再开听证会来调整。而所谓的“联动机制”,就是让下游的气价跟着上游的气价变化,通俗一点讲就有点像现在南京的瓶装液化气联动机制,供应成本高了,售价就跟着进价调整。

在国家统一进行的天然气联动机制改革的同时,我省还将逐步推进“阶梯式气价”,用气少的单价便宜,用气多的单价就贵。南京市物价局已经对此进行调研,为将来的听证方案做准备。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福建莆田改变能源结构 风电气电取代"煤老大"
上海电气核电二期开工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3新股今日登陆创业板 中能电气或受青睐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