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惠普承认在大陆售部分笔记本有问题 质检总局责令惠普执行三包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首页>>减灾救灾
西南外出者因大旱增多 村干部发水票分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严登华 大旱 水资源承载力 外出务工 村干部 主持人 病险水库 降雨 非工程措施 发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说:

在砚山县,由于一直没有降雨,旱情的数据每天都在更新,同时一些具有计划经济时代模式的分配制度得以重现。在长岭街村,村组长李伟勇发明了水票制度,也就是按户头发水票分水,每户每次限发一张,但水量的持续减少,还是让绞尽脑汁的各级干部们对于未来捏了一把汗。

张友富(云南省砚山县阿猛镇副书记):

我们就是发动了我们的干部、职工,大家都在捐款,我们上级各部门领导,大家都非常关心。

记者:

但是靠这样的方式,能撑到6月份雨季到来吗?

张友富:

很难,很难。

马志山:

赌一把,我们现在是各种苗木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开展,雨水来,老天再将就我们一点,不要老是再往后拖了,将就一点,能够来,我们就还是有信心。

主持人:

刚才县委书记说,雨水再将就我们一点,所以有一个问题,我们看一下最好的情况和最坏的情况,都会什么时候降雨?最好的情况有可能是?

严登华(中国水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从云南地区来看,降雨的雨季一般是在6到9月份,从过去往年来看,春季的降雨没有这么少,今年属于气候…

主持人:

最早的话,我们现在预测,最好的情况会发生在,几月份能降雨,你们的推测?

严登华:

这个推测跟气象学整体推测是有关的,但是刚才这个片子里气象预报是6月份。

主持人:

最坏的,最糟糕的估计。

严登华:

可能到7月份、8月份,甚至都有可能。

主持人:

一年都有可能不降雨?

严登华:

对,今年可能对于,我们也很担心,可能今年云南可能会出现冬春夏旱情连在一起。

主持人:

四个季节连在一起不下吗?

严登华:

对,就是从去年的秋冬到今年的春夏。

主持人:

我们来看一张图,这是全国年干旱频率的分布图,在我们的印象里,觉得西南地区是不可能干旱的,尤其是昆明,尤其是云南,觉得它是四季如春,怎么可能发生干旱?但是我们在图上看到,是一个干旱区,就和华北一样,都是一个干旱区,而且它是一个重级,都是这种褐色的了,所以也就有一个问题,按说这种干旱并不是一个偶发的现象,这是一个规律的现象。为什么在今年我们如此地措不及防呢?

严登华:

对于今年旱情来说,影响范围之大,影响程度之深,在历史上应该说也是一个极值的,特殊的一个现象。对于今年西南地区干旱来说,可能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去年汛期提前结束了,今年持续高温少雨,这是一个方面原因。

主持人:

这是气象原因。

严登华:

气象原因。第二个方面,与区域应对干旱工程,与非工程措施不完善有关。

主持人:

工程措施我们可以理解就是水利工程。

严登华:

对。

主持人:

非工程措施什么意思?

严登华:

非工程措施主要指的水资源的配制和调度。

主持人:

这是什么意思呢?

严登华:

所谓水资源的配制和调度,比如说我们长期在非工程措施工程中间,我们要将短期水资源短缺,应该与长期配制相结合起来。

主持人:

我们就以云南为例,因为数据告诉我们,它是全国水资源最丰沛的第三位。对它来说,可能没有一个未来怎么办的问题,因为我水这么多,我要考虑未来吗?

严登华:

对于水资源管理来说,应该是要考虑到将来的水资源的演变趋势,特别是现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干旱和洪涝发生的频率呈一个双上升的趋势。现在我也是一个建议,或者一个呼吁,在未来水资源管理中间,一定要考虑到极值过程,也是干旱和洪水发生的情况。

主持人:

还是回到我们这张图,刚才我们看了这张图,1951年到2006年,这是半个多世纪的数字方面一个累计,足够说明我们在这方面应当有及时的预报了,为什么我们这次没有预报出这么厉害的大旱?

严登华:

对于预防方面来说主要是这样的。今年也是一个特殊情况,对于干旱来说,像今年这种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干旱是很少见的,同时来说,从预报技术手段来说,要预报四个月,乃至六个月长时段预报,目前来说很难做到。

主持人:

也就是说,我们达不到技术水平?

严登华:

对。

主持人:

四个月到六个月我们预报不了,我们能预报多长时间的干旱?

严登华:

像我们现在预报来说,干旱像现在做的最好的一般就是一旬。

主持人:

一旬?

严登华:

对,十天,或者更长一点,大概是在一个月之内,现在像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做,比方说这个月我做下一个月的预报,水资源的预报。

主持人:

是我们技术方面的能力不够,还是我们关注的度不够?

严登华:

我认为这两个方面可能都是有原因。第一方面从技术手段来说的话,天气预报,预报角度来说,也是一个很复杂的一门科学。像现在技术在发展,过去我们只能预报一两天,现在能预报六七天,我们中央电视台也经常播个七天预报情况,都是很准的,所以慢慢“实现”,现在技术在发展,但对于水资源的管理来说,像七天、十天,可能还不能满足整体水资源配制和调度的要求。

主持人:

所以说理想预报的方式还有一个完备的预防机制,这是可以保证,不管是涝还是旱来临的时候,我们都可以高枕无忧,但现实情况是什么样呢?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四川旱灾启动四级救灾响应
广西遭50年一遇旱灾 山火连绵不断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云南近1400万人遭受旱灾 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升级
全国15省区出现大范围干旱 局部遭遇特大旱灾
中国动用人力898万人抗击旱灾(组图)
中央紧急拨7000万资金 补助云南和广西特大旱灾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