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首页>>减灾救灾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西南旱情 干旱 抗旱救灾 旱情 拉闸限电 电煤供应 贵州西南部 火电 水电 国家电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8日,重庆綦江县安稳镇农民张绍琼在找水途中,安稳镇连续五个月无有效降雨。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摄

贵州龙场乡超万亩农作物几近绝收。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使得电煤供应持续紧张,部分省市已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情况。记者昨日从省经信委获悉,尽管目前部分电厂库存量已低于7天的警戒线,但全省电煤库存量有140多万吨,“从目前情况看,四川还不会拉闸限电”。

部分电厂电煤库存不足7天

目前,四川部分电厂库存量已低于7天的警戒线,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水电效率的下降也导致火电仍是四川的供电主力。

“天天都在跑电煤,紧张得很啊!”某大型电厂相关负责人谈起电煤供应情况,不住叫苦。

他介绍,目前电厂库存只有40万吨左右,每天进煤量5万吨左右,每天的电煤消耗量近6万吨。这意味着,该电厂库存量已经低于7天的警戒线。

“从目前情况看,可以坚持到4月。”但令他担忧的是,如果西南地区的旱情持续下去,电煤的供应将越来越不乐观。

四川目前不会拉闸限电

昨日,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电煤库存量还有140多万吨,可烧12天,从目前情况看,四川还不会拉闸限电。

“一发现有旱情,省里就要求存煤、存水、存电。”他介绍,目前全省日供煤量已近11万吨,而日消耗量为12万吨,“可以维持到4月底”。

“但如果干旱持续下去,情况也很难预料。”他说,往年同期,水电占日用电量的比例早已大幅上升,到4月份基本可以占到三分之二,而目前只占三分之一多点,火电仍是主力,“目前火电日供电量1.9亿度,水电1.3亿度”。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内,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无明显降雨,气象旱情仍将持续。本报记者韩利

又讯(记者王明平)昨日,记者从省电力部门获悉,针对当前日益严峻的持续旱情,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今日系统内集中调配51台发电机运往灾情严重的攀枝花和西昌地区,为抗旱保电提供电力保障。成都商报

西南五省区市采取多种措施抗旱保春耕(组图)

农田龟裂、塘坝干涸、河溪断流……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旱魃肆虐。旱灾呈现持续时间长、干旱面积大、影响程度重的特点,部分地区遭受了六十年甚至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难,也给当前春耕备耕带来不利影响。

云南极可能四季连旱 5月1/4民众有没水喝危险

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旱情为100年以上一遇;到5月,云南每4个人中就有1人面临无水可喝的危险

贵州商贩因干旱抢购囤积辣椒 重庆火锅恐"被涨价"(图)

贵州持续干旱,位于遵义的国内最大辣椒交易市场持续火爆,目前已有大户抢购囤积辣椒超过150万公斤,坐等8月份本季辣椒因干旱欠收时再出手。

广西千余万亩农作物受旱 桂西北达特大干旱等级

广西14个地级市中已有13个市出现旱情,桂西旱情进一步加重,并向中东部蔓延。目前,广西干旱等级已经达到严重干旱,其中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未来三天西北局地降温12℃ 贵州广西等地旱情持续
农业部专家组成员:这次旱情严重程度远超预期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西南五省旱情持续加重 两千万人饮水困难(图)
旱情继续 重庆未来三天可能冲上30℃
贵州86个县发生旱情 局部旱情达百年一遇
广西12个市出现旱情 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
云南旱情最为严重县见闻:一吨水成本比油还贵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