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农村现"房奴"一族 建材贵人工成本高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首页>>贸易发展
垃圾围城成国际政治问题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垃圾问题 出口 污染转嫁 中美贸易 垃圾焚烧 垃圾填埋场 垃圾收集 政治难题 垃圾回收 国际体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坐船经夏威夷群岛前往日本,半路上可能会遇到一个“新大陆”,它横跨北太平洋,面积约343万平方公里,超过欧洲的1/3。这是美国海洋研究中心从卫星图片上发现的一个图像,而令人震惊的是这个“新大陆”是由沿岸各国城市里流出的垃圾漂流到一起组成的。实际上,在世界很多城市,垃圾围城的现象已经越来越难以令民众容忍,两年前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垃圾问题最后甚至发展到动用军队才初步解决。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垃圾问题引发的抗议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还成为发达国家搞垃圾输出的最大“市场”。“发展中国家必须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制造’垃圾和‘引进’垃圾的成本,才可能从源头上解决垃圾问题。否则,无论是洋垃圾还是土垃圾,不仅会给民众带来生态灾难,也将成为这些国家社会稳定的一个巨大威胁。”一位中国学者这样对《环球时报》说。

垃圾处理厂位置决定西方政客选票

在注重环保的美欧等西方国家,近年来垃圾问题越来越成为政客避不开的政治话题,历次选举辩论都有专门的“垃圾专场”。虽然在辩论时各方表面上在讨论垃圾处理的技术问题,但事实上却与政客们的选票息息相关。《环球时报》记者曾经旁听过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次市议会选举有关垃圾问题的“专场辩论”,竞选双方主要讨论市政垃圾该在哪里堆放、哪里处理,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其中一方所提建垃圾处理厂的建议,恰好位于其反对派居多的地方,而另一方亦然。对此,瑞典当地媒体的评论称,“连垃圾都摆脱不了政治的影响”。

欧洲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注重环保的地区,垃圾回收标准非常严格。但最近两年,因城市垃圾和政治矛盾纠缠在一起所引发的风波一直没断过,而且在欧洲各地“处处开花”。最新的“垃圾风波”发生在危机不断的希腊。因为不满希腊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希腊从3月11日起一周之内接连举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罢工示威,其中也包括雅典的环卫工人。美联社报道称,大批环卫工人聚集在希腊首都雅典市中心沿街道前行,示威者认为,财政危机并不是他们环卫工人的错,所以他们只有罢工抗议向政府施加压力。而与此同时,雅典街道的城市垃圾无人处理,四处臭气熏天,即使支持罢工抗议政府紧缩计划的许多雅典市民也大呼“受不了”。

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一提到“垃圾事件”这个词,人人都会摆摆手说,“那简直是一场噩梦”。和雅典相比,那不勒斯的垃圾收集问题更为复杂。直到去年,当地的垃圾收集业务一直是被一个名为“卡莫拉“的黑手党犯罪网络控制,它们将那不勒斯及周边地区的垃圾变成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英国广播公司BBC曾这样描述黑帮“产业链”:“卡莫拉”从西北欧运来大量廉价废弃物,当地官员大多被金钱收买,因此许多垃圾完全没经过处理就填埋在那不勒斯附近地区。那不勒斯当地的工人因为不满被黑帮压榨纷纷罢工,把当地的垃圾问题完全暴露出来。在这场有关垃圾的抗争中,清洁工人两周停止收垃圾,人们都把垃圾丢到大街上,呛人气味令人窒息,政府被迫出动军警清除垃圾。民众对政府的垃圾处理决定不满,与警方发生了冲突。2008年5月,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在那不勒斯市召开他上任后的首次内阁全体会议,承诺新政府成立后,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解决那不勒斯垃圾的处理问题。为这个问题,他先后更换了8位官员。

近来该事件又有新进展。3月4日德国《明镜》周刊称,那不勒斯的10万吨垃圾最近被运到了德国东部一个小镇的垃圾处理厂“消化”。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德国许多民众的抗议。许多德国网民质疑,德国的一些公司和地方政府是不是与意大利黑手党有什么交易。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尔森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处理其实早就超出了其传统的环境技术乃至经济上的内容,在许多情况下演变成了政治问题。在西方国家,如果是市镇一级政府,对垃圾处理的主要争议就是该把垃圾工厂放在哪里,而不同政党上台执政,为了保持其选票,往往会造成垃圾厂到处搬家的情况。而从国家的角度看则复杂得多,在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方面,西方国家确实非常先进,环保标准也非常严格,处罚也非常严厉。但对于那些处理成本过高的工业垃圾,往往被运到发展中国家,而西方国家政府则“眼不见心不烦”。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绕城垃圾带成北京"七环" 居民写"恶臭日记"控诉
十顿饭里面就有一顿吃了地沟油?餐厨垃圾藏隐患
世界最大河口整治竣工 长江口深水航道贯通 济南建垃圾焚烧项目
济南开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日均焚烧垃圾2000吨
解振华:现在正在解决农贸市场的垃圾袋替代问题
“垃圾围城”考验政府行政 市民质疑政府与民争利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