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亚抑炒房规定1个身份证只购5套房 西方忧海南成"中国夏威夷" -国内约四成房贷优惠已被取消或降低 银行全面收紧"二套房贷"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 逐步取消药品加成 -审计署发布09年审计结果 中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 升至8.5折 -股市与乐观预期反差鲜明 为何持续走低? 近900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可口可乐回应汞中毒 京调查 -部分城市新房现降价 一线城市郊区或受影响 海南房价几天翻一倍 -网络手机"传黄"适用法律标准 全文 广东90万手机号被停发短信 -文强认可受贿金额 每月受贿10万 批发官帽一览 李庄多次认罪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首页>>减灾救灾
云南遭50年一遇特大旱灾 385万人饮水困难(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云南今年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楚雄20余万农村人口缺水、保山大部连续120天没有雨水、玉溪小春农作物绝收34.1万亩,昆明、曲靖、香格里拉等地近日连续发生山火。

2月2日,昆明市石林县高石哨绿塘子水库干旱的露出了池底。

中新社昆明2月2日电 (记者刘云甘娜赵书勇)云南今年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记者2日来到云南省会昆明近郊农业大县宜良县木龙村小冲村,这里的大片耕地干涸开裂,很多蓄水池都干得裂缝了,小麦已全部绝收,果树奄奄一息。

与此同时,在云南的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正在经历严峻的干旱形势:楚雄20余万农村人口缺水、保山大部连续120天没有雨水、玉溪小春农作物绝收34.1万亩,昆明、曲靖、香格里拉等地近日连续发生山火……

截至1月30日,云南全省作物受旱面积1755万亩,其中重旱667万亩、干枯207万亩,有385万人、209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据统计,为缓解旱情,云南已累计支出抗旱资金1.9亿元,临时解决278万人饮水困难,抗旱浇灌727万亩。

据了解,云南昆明、玉溪、楚雄、大理、红河等地,旱情尤为严重。其中,昆明遭遇了60年一遇的罕见冬旱,截至1月28日,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97.4433千顷,因旱导致57.5293万人、29.082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由于秋冬持续4个多月的干旱,玉溪市大部分县区遭遇了50年一遇的罕见旱灾,截至1月15日,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09.8万亩,占小春农作物种植面积的72.8%,其中绝收面积34.1万亩;楚雄市2009年10月至12月,仅有3.6毫米的降水,目前城市供水主水源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城区供水困难。

此间气象部门分析,2009年9月中下旬以来,云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异常偏少、降雨日数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蒸发量异常偏大,雨季提前结束,库塘蓄水不足等异常气候变化,是今年云南特大旱灾的主要原因。

据云南省气象部门预测,在未来一周内,云南16个州市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云南旱情将将进一步升级。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联翔认为:“高温少雨的情况下,形成了今年的冬春连旱。干旱的情况还会继续发展。”

云南省政府日前下达抗旱救灾紧急通知,要求以人为本,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和人畜饮水安全;分类指导,着力抓好小春生产和田间管理;及早安排,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强化防控,着力减轻病虫害损失;科学调度,切实加强用水管理;强化监督,抓好冬春森林防火工作;多方筹措抗旱经费,并尽快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用;加强领导,确保抗旱救灾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云南省政府在去年11月和今年1月两次累计追加抗旱资金4000万元投入蓄水抗旱。日前,国家财政部又向云南省下拨抗旱资金4000万元。截至1月28日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1.9亿元,组织523万人投入抗旱,启用机电井1967眼、泵站3558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8.2万台(套)提水抗旱,出动机动运水车辆9万辆(次),实现抗旱浇灌面积727万多亩,临时解决278万人、15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抗旱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中新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云南全力抗旱保民生 16个州市干旱指数已达特旱
多种因素导致严峻旱情 云南遭遇60年不遇特大干旱
广东旱情严重 全省蓄水量比特大干旱年还低
青海陕西等地将有大雨 南北旱区气象干旱持续
西藏部分农区中度干旱(组图)
宁夏中部11个县干旱致16.4万人饮水困难
图片新闻:
国土部:2009年全国各地“卖地”收入近1.6万亿元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