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首页>>政策解读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工业 通信业 工业通信 通信 李毅中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网融合·3G·新能源汽车·中小企业融资——李毅中与新华社记者谈工业通信业热点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刘菊花)3月12日下午,刚刚结束两会中外记者集体采访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一贯的高效率和快节奏,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三网融合、3G、新能源汽车、中小企业融资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三网融合:“服从国家利益,服从人民的利益,尊重科学规律”

    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的三网融合今年又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从国际上看,三网融合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而我国提了十多年以后,才在今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了突破,有了一个“加快推进”的时间表。目前在我国,电信网和互联网市场融合已非常深入,重点是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怎么融合。

    “从我国管理体制来讲,电信网、互联网主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管理,广播电视网由广电总局管理。无论国际国内,三网融合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是共同的发展目标。”李毅中介绍说,10多年来我国已做了一些三网融合的初步探索,如CMMB手机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等。“三网融合有各种成功的探索,这就需要建立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现在手机电视、数字电视等的标准都在制定和酝酿中,希望能够很快出台,这样可以进一步促进三网融合的深化。”

    据媒体报道,2月22日广电总局在其官方主页上发布了“广西依法查处广西电信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违规行为”的公告,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后的首个叫停案例。李毅中如何看待此事?

    “像这个情况本来可以得到妥善处理,特别是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在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已经公布的情况下。可以用大家形成的共识、国务院的决定,回过头来审视我们过去所做的工作。符合的,我们就要坚持发扬,如果哪个地方还不够符合,我们就要去矫正它。这个问题牵涉到一些不同看法,我想通过协商,通过大家沟通,能得到妥善的解决,不要把这个问题再激化了。”李毅中说。

    李毅中介绍说,工信部和广电总局在国务院办公厅的主持下,经过一段时间讨论酝酿,形成了11点共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规划。“在推行过程中有11项共识,不加隐讳地讲,也有一些不同意见,而且在发展中还有些新问题。当然大家的方向还是一致的,特别要服从国家利益,服从人民的利益,要尊重科学规律。总理听我们汇报了以后,讲了这‘两个服从,一个尊重’。在一个大前提下,具体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涉及部门管理权限等方面,确实还需要我们重视和关注。”

    据李毅中透露,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其核心就是要在双向进入上找到切入点:广电行业可以进入规定的一些电信行业的业务,国有电信企业根据规定可以进入一些广播影视的业务。

  3G机遇:“相信3G成功以后,未来4G我们在国际上也会有一席之地”

    在今年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要紧紧抓住物联网与TD结合的历史机遇。我国自主创新的三大3G国际标准之一TD,也是李毅中经常挂在嘴边的事。

    “3G机遇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是存在的,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捕捉这个发展的机遇。”李毅中表示,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比如智慧地球、低碳经济、重振高端制造业等。“我们要研究怎么吸收这些理念正确合理的部分,同时看到其挑战。如果不重视或重视不够,可能我们的经济虽然率先复苏了,但等到世界经济都复苏以后,西方国家在低碳经济、网络信息、高端制造业占领了制高点,有可能拉大与我们的差距,甚至会制约我们的发展,所以现在必须抓住这个机遇。”李毅中说。

    李毅中认为,除了通信业本身,3G技术还在国民经济的其他领域带动了系列新型产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发展3G比发达国家是晚了一点,但有后发优势,可以用美国和欧洲的技术促进TD的发展,目前TD-LET(TD长期演进技术)已经被国际电联接受,将成为未来国际4G标准的组成部分。

    “TD在3G基础上,再综合其他国际标准的优点,我相信3G成功以后,未来4G我们在国际上也会有一席之地,关键是我们要走自己的路子,有自己的特色。”李毅中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李毅中: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三网融合导致“光进铜退”光纤光缆产业亟待开拓
三网融合有望5月开始试点:试点城市或各省有份
工信部部长:争取4月底确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
三网融合首批拟圈定十城市试点 竞争激烈资费必降
三网融合首批拟圈定10个试点城市 改变生活方式
三网融合目前处于试点阶段 正研究确定试点地区
工信部、广电总局就推进三网融合相关工作答问(全文)
三网融合给百姓带来什么?总体资费会下降
工信部:三网融合已具备条件 2012年前推广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