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 78家将退出 09年房地产收入2209亿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首页>>股市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试点不可仿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Chargeurs 上市条件 上市交易 中国股市 东北高速 公司法 试点工作 证监会 上市公司分立试行办法 证券日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上交所公告,由原东北高速分立而成的两家公司——吉林高速、龙江交通将于今日起上市交易。这是A股市场首例将完整的上市资产分立为两家独立个体后又双双上市的情况。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结合东北高速分立试点案例,总结经验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分立试行办法》,严格分立标准和条件,条件成熟时慎重推开试点工作。

创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方式

“东北高速本次分立是上市公司进行分立的首次试点,也是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的一种创新方式。”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市公司分立通常指对上市公司资产和负债进行分割,将原一家上市公司分立形成两家公司并分别独立上市的行为。公司原股东从原来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随之变成持有新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份的股东。我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允许公司分立行为,《公司法》对公司分立的程序、资产及负债分割等作出了原则规定。

据了解,上市公司分立是境外成熟市场的资本运作手段,在美国和香港等成熟市场,均有健全的分立制度和成功的操作案例。如1996年法国上市公司Chargeurs集团按通讯媒体业务与制造业务划分资产,分立为两家新的上市公司,原公司解散,完成了“新设分立”;2007年,中粮集团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中粮国际分立为中粮控股和中国食品两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原上市公司在分离后仍存续,完成了“派生分立”。

试点具有不可仿效性

“东北高速分立试点不具有可仿效性。”上述负责人说,东北高速是在特定历史时期按照当时“限报家数”的证券发行管理体制,将黑龙江、吉林两省高速公路捆绑上市形成的产物。东北高速进行分立试点,是采用国际通行和我国法律许可的金融工具,以市场化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市场和社会稳定风险。另外,黑龙江、吉林两省政府承诺注入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资产,以利于分立公司后续发展,维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现阶段,我国上市公司分立尚处于试点阶段,应当严格条件、谨慎试点。证监会将结合试点案例,总结经验,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上市公司分立试行办法》,在条件成熟时,依法合规,慎重推开试点工作。 (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全球股市都在观望 A股尾盘上攻留悬念
机构:若加息反利好股市 市场或在二季度震荡筑底
"两会"后A股市场走向何方 仍难以走出震荡行情?
本周A股市场24.7亿限售股解禁 中国重工领衔首位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投资者需谨慎观望
零售数据助道指连涨四天 全球股市有望振荡上攻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