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克强:今年把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提至120元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2009年经济社会执行情况与201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全文)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局长王立军:提法不妥 招警7700人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明确铁路运营事故赔偿(全文)
首页>>减灾救灾
广西遭50年一遇旱灾 山火连绵不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7 日 
关键词: 抗旱 旱情 受灾 干旱 旱灾 干旱等级 特大干旱 广西旱情 山火 降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秋冬以来,一场50年一遇的罕见旱灾让桂西北地区土地龟裂,176万多人“喊渴”。危难时刻,广西百万党政军民积极行动起来,一场保民生保春耕的科学抗旱大战正在大石山区打响。

旱情50年一遇,176万人“喊渴”

由于高温少雨,广西旱情迅速蔓延,干旱等级已达到严重干旱,其中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抗旱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剧。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水柜干涸,河溪断流,农田荒废。

目前,广西有80个县(市)出现旱情,因旱导致176.46万人、87.0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其中河池市67.31万人、百色市56.6万人,需要送水才能解决生活饮水的人数为18.77万人,其中河池市12.97万人,百色市也达到5.8万人。

“除70年代有过一次类似的旱情,近三十年了,我还没碰到那么旱的天。”东兰县东兰镇田洞村弄独屯党支书韦宗恩指着山头上一个个空空的水柜无奈地说,他们屯19个水柜只剩两个勉强蓄了点水,全屯23户110人的饮水全靠政府送。

都安瑶族自治县弄明屯的乡亲们更是体会到缺水的切肤之痛:“水柜干了,喝水要去五六公里以外挑,一天就两个来回,每天光挑水,别的事都干不成。”村民罗浩东说,猪圈里的大肥猪都成了难题:留着要水喂,杀了没水加工。

因为缺水,河池、百色等旱区很多田地“干”得张开了“大口”,当地群众至今还未翻耕。目前,广西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784.45万亩,其中轻旱464.43万亩,重旱294.50万亩,干枯25.52万亩,旱地缺墒406.94万亩。

与旱情相伴而来的,是连绵不断的森林火灾。据统计,2月1日到3月10日,广西累计发生森林火灾331起,过火面积6029公顷,受害森林面积778公顷。与上年同比,森林火灾的过火面积增加了七成多。此外,林火卫星监测的热点总数达943个,核实为林火的273处,其中明火燃烧时间超过24个小时以上的林火就有13起,创下了历史新纪录。

“这次夏秋冬三季连旱,持续了半年多,可以说50年一遇!”河池市委书记蓝天立说,此次旱灾持续时间长、受灾范围广、灾害损失大,给广西带来了严峻挑战。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云南大部干旱百年一遇 广西干旱导致森林火灾
广西12个市出现旱情 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开发导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危朝安:部分地区干旱严重 夏粮获好收成仍有信心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