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全球化石能源够用100年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10年特大干旱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驻泰使馆就湄公河流域旱情问题举行记者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曼谷3月11日电(记者朱丽)针对日前泰国少数媒体把湄公河下游水位下降归因于中国境内上游水坝这一说法,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1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整个湄公河流域普遍遭遇旱情,中国也是受灾国。中国在湄公河上游(澜沧江)的水电开发充分照顾到下游国家关切,对下游水量几乎无影响。

中国驻泰使馆陈德海参赞主持新闻发布会,包括一些外媒在内的数十家新闻媒体到场。陈德海说,湄公河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新闻公告指出,当前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是泰国北部和老挝干旱所致。

陈德海介绍说,澜沧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仅占湄公河出海口年均径流量的13.5%,湄公河水量主要来自中国境外湄公河流域。

他说:“中国在澜沧江水电开发过程中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照顾到下游国家关切。”目前澜沧江梯级电站已建成漫湾、大潮山和景洪三个水库,面积很小,蒸发水量可忽略不计。水电站运行不消耗水量,因此澜沧江水电开发对下游水量几乎无影响;而且中国在澜沧江流域无跨流域调水计划,沿江工农业用水量很少。

陈德海指出:“去年年底以来,整个湄公河流域遭遇大旱,中国西南地区也是旱灾受害者……西南地区河流水位处于50年来最低,2月水量仅为正常水平的一半。”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与中南半岛几个国家都是好邻居、好伙伴,在今年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旱情中同为受害者,只是所处位置不同,受灾程度不同。他说,合理开发利用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符合次区域各国的整体利益;中国在澜沧江水资源开发中一贯高度重视对资源、环境和生态的影响,并与有关国家保持良好沟通。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通过湄公河委员会对话会等成熟有效的对话和合作渠道,在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与协调,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澜沧江发源于中国青海省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出中国国境后被称为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在越南胡志明市注入南海,全长约4880公里,澜沧江段约为整个干流全长的44%。

有泰国媒体日前援引民间组织“拯救湄公河联盟”的评论说,湄公河水位过低与中国在上游修建水坝有关。泰国国家灾害预警中心主任史密斯·达玛萨洛纳5日针对这一说法表示,近期湄公河水位下降与中国在澜沧江段修建水坝无关,而是全球变暖的结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云南旱情捐款到账额不足一成 民政部派人催款
四川遭遇50年一遇旱情 3月将进行人工降雨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持续 云南旱情严重达60年一遇
中国南方地区多雨雷声早 云南旱情迅速发展(图)
云南五十年一遇大旱旱情持续 各界捐款力挺灾区
云南旱情50年一遇 当地积极抗灾(图)
岁末"旱情"提供"冬播"时机 中期做多动力仍存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多种因素导致严峻旱情 云南遭遇60年不遇特大干旱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