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方媒体称中国调整经济刺激政策"板上钉钉" 对外开放明显滞后 -广东普宁村民燃放烟花爆炸现场:数辆汽车被炸毁 已致19死50伤 -赵本山蝉联春晚小品王无悬念 王菲不愿领奖 元宵晚会节目单曝光 -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 开发商地价款需三日交齐 -广西北海公务员考试高分扎堆 官方调查称未泄题 分数线推迟公布 -德国考虑通过国有银行 购希腊债券对希腊援助 英恐成下一个希腊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国防动员法出台 立法过程 组织领导机制 外企可担生产任务 全文 -统计局回应去年房价涨1.5%质疑 时间致差距 期待权威指标体系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首页>>减灾救灾
四川遭遇50年一遇旱情 3月将进行人工降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省内将有春、夏、伏旱发生 广元绵阳巴中首次被纳入人工增雨作业区域

暖和,成了四川人对2009年冬天的第一印象。去年12月1日至今年2月24日,省内大部冬温普遍偏高1℃以上,大大超过了偏高≥0.5℃即为暖冬的标准。立春以来,暖冬已经转化成干旱。省气象局预测,今年省内将有春、夏、伏旱发生。昨日,省政府召开飞机人工增雨协调会,进行了今年抗旱的部署。

50年一遇秋旱连着冬干

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张世林说,四川正经历“50年一遇”的秋旱连冬干气候状况,四川东部地区的情况尤为严重。截至今年2月20日,全国共有包括我省东部地区在内的5336万亩耕地正在受旱。入春以来,整个西南地区的旱情发展更加强烈、受灾面积扩大。我省整体处于干旱区,部分区域已达到中等干旱。

自2009年11月上旬至2010年2月24日,今冬的103天,四川大部分地方有长达80天以上的日子“颗雨无降”。盆地中部丘区和盆西、盆西北无雨日在80-90天;而川西高山高原和川西山地无雨日超过了100天。根据全省测量站反映的数据,省内各地的冬干区偏干程度各异,但发展趋势普遍呈加重态势。

人工降雨增加作业区域

为应对干旱,气象部门3月将拿起“人工降雨”这一“利器”。从2007年起,我省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就由应急性转为了常年资源性作业。今年,我省飞机人工降雨的作业区域得到增加,由10个增加为13个,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公里。其中,广元、绵阳、巴中的北部边远地区也首次被纳入了人工增雨作业区域。这使得整个盆地都成为了人工增雨区域。在降雨催化剂的使用上,今年将开始由往年的单一使用液氮,变为液氮和碘化银综合使用。

及时反应打湿每一朵云

据短期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我省将有春、夏、伏旱发生,农业旱象已经显露。省气象台

和省人影办相关技术人员将组成专家组,及时捕捉有利于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条件,制作发布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专题预报。同时,今年省气象局将为人影指挥中心更新飞机人工增雨空地信息传输系统,实现全省1106个区域气象观测站、156个自动观测站及7部新一代天气雷达的信息资料全汇总在省人影中心,保障作业信息畅通和及时反应。

由于我省地形复杂,影响天气系统多,造成对作业机会的捕捉和把握难度很大,往往需要在最后的一两个小时甚至最后半小时才能确定催化作业飞行方案。为了应付春旱,今年气象系统将抓住机会打湿旱区出现的每一朵云。(记者罗琴)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相关文章:
中国南方地区多雨雷声早 云南旱情迅速发展(图)
云南五十年一遇大旱旱情持续 各界捐款力挺灾区
云南旱情50年一遇 当地积极抗灾(图)
岁末"旱情"提供"冬播"时机 中期做多动力仍存
组图:桂林旱情严重 漓江水景难觅
广东旱情致310座水库干涸 30万人饮水受影响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