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外交部:"藏独"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再次证明其分裂本质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首页>>房地产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处置情况 抑制房产热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处置情况

“土地风暴”正在成为今年房地产调控的重头戏。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9省市的有关部门都已通报闲置土地的处置情况,而这批土地正是去年年底被国土资源部要求挂牌督办的18宗闲置土地。

业内认为,此次的土地调控旨在从楼市源头抑制房地产热炒。 

核查处置以限期开工为主

去年12月,国土部下发了《关于挂牌督办处置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的通知》,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9个省市的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被“点名批评”,其中包括华润、保利、中海等知名房企购得的地块。

而近日,上述省市的国土部门“不约而同”地在网上公示了对相关闲置土地的处置情况。其中,督促尽快开工的处置比较多。如昨天上海规土局通报了2幅、15.8公顷的闲置地块的拟定处置方案,一幅位于金山的居住、商业金融地块,经督办一期住宅及配套设施目前已开工建设,二期住宅计划于今年7月开工;另一幅位于闵行浦江镇的配套商品房地块,将于今年5月开工,明年5月竣工。 又如浙江,对于宁波、临安、德清的3幅土地也给予了缴纳土地闲置费、限期承诺开工等处理。

土地市场需要良性运转

在业内看来,调控想要取得相应效果正是需要加强执行、重拳处置。从国土部的行动来看,去年12月17日,与财政部、央行、监察部和审计署就联合发出通知,规定开发商拿地首付款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今年1月21日,又提出申报住宅用地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的比例不得低于70%;前天再次出台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了开发商竞买保证金最少20%、1个月内付清地价50%、囤地开发商将被“冻结”等19条内容;同时自3月起组织开展对房地产用地突出问题的专项检查。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许芹认为,这些措施将大大提高开发商囤地的成本,加上今年以来楼市成交低迷、观望氛围浓厚,以及近期调控政策对资本市场的收紧,各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预计会对‘地王’的产生抑制作用,同时可能会进一步加速行业整合,而若能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还可以缓解目前房价上涨的压力。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被闲置土地多多 评论称担心地王是被选择性收回
国土部通报9省18宗闲置土地 严打囤地炒地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国务院首次明确开发商闲置土地收费标准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无效 查违规新建小产权房/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