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股市
岁末"旱情"提供"冬播"时机 中期做多动力仍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目前的情况看,引起市场回调的主要原因在于,大规模扩容使得资金供求对比短期失衡。不过在中期视角下,经济稳健向上和流动性事实充裕两大环境还没有改变,恐慌情绪释放完毕后,市场将迎来一定企稳反弹过程。年前基本面变化会相对平缓,市场有望延续震荡整理状态,这也将构成来年行情的“冬播”时机。

供求失衡暂宜短线视之

年末市场明显供求失衡,承接力不足,是内外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年关临近,市场悲观预期有望得到舒缓。

12月份行情突然进入扩容高潮。在此前3周多时间里,沪深两地市场已经发行新股32只,加上本周五的3只中小板申购,全月新股发行数量将达到创纪录的35只。而发审会工作节奏仍没有放缓,尤其大盘股连续发行加之国际板和银行融资预期,对市场心理构成了巨大影响。不过根据现有发行规则,元旦之后“上会”、“过会”企业均须补交经审计的2009年年报,这样新股发行将自然出现一个明年1-2月的空档期。

此外,部分欧洲国家财政状况恶化引发的避险资金回流,已经使得美元指数从月初的74.40点上升至78.26点,涨幅达到5.2%。我们认为,这更多与年末避险情绪有关,随着美国房屋销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回暖,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会重新集聚,美元与风险资产的逆向走势难以持久。而年末绝对收益资金兑现回吐、房地产调控等事件性冲击因素,也将伴随行情发展逐步淡化或者消失。也就是说,目前为止的供求失衡状况,尚不能使我们得出市场预期已经转变、行情趋势终结的结论,元旦之后行情表现才是考验市场真实承接力的“试金石”。

中期做多动力仍存

中期来看,虽然流动性释放的最高峰已经过去,不过经济稳健向上和流动性事实充裕两大基础,仍将提供市场维持强势的基本条件,行情很难走向单边弱势。

央行近期例会提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0年继续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操作。不过相对于前一年“保增长”的单一目标,来年央行调控目标已经走向多元化,货币信贷释放不可能再次攀高。不过从历史统计规律来看,在货币、信贷先行指标达到高峰后,接下来的看点是实体经济同步指标的回升高峰,经济复苏、上市公司业绩提升趋势将在未来数月继续保持。

来年市场扩容压力依然较大,但一定时间内金融市场资金供应的事实宽松也可以预期。目前来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距离货币收缩还有一定距离,“廉价美元”筑就的全新套息交易模式,仍会为风险资产提供重要资金来源。从国内情况来看,通胀预期已经伴随着公共产品价格改革进一步明确,物价指数低位徘徊会在较长时间形成对利率政策的压制作用,社会资金活期化趋势仍将继续。

年内行情耐心“冬播”

年末政策、经济数据超预期刺激因素消失,加上阶段性资金供求失衡,使得投资者预期的“跨年度行情”成为泡影,个股大面积破位下跌对人气的伤害,限制了短期市场做多动力的快速积聚。技术面上,近两月连续两次冲高回落形成的“双头”,也成为指数上行的明显压力。

不过在预期上,明年一季度行情仍将具备典型的“高增长、低通胀”特征,信贷释放、上市公司业绩回升将重新激发投资者的入市热情。从这个角度看,2009年初以来“跌破半年线构成买入机会”的规律可能仍会重复,近期大幅回调后的市场应重新进入耐心的“冬播”阶段。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方面的投资机会:首先是业绩稳定增长的“业绩浪”行情,包括年报业绩超预期和高送配两个方面;其次,“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具备持续表现机会。在“十一五”最后一年,制定新的发展规划将从调研、总结、设计逐步走向清晰,转变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政策导向非常清晰,投资视野将为之发生全新转变。最后可适当关注钢铁、煤炭、地产等资产资源类行业,充裕资金推动的通胀环境将为它们带来波段表现机会。(徐海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跨年度"行情实现与否 市场中线仍保持震荡上行
年底利空突袭 谨防“跨年度套牢”行情
通胀预期+政策扶持 助推农业板块冬播行情
“过山车”行情难掩资金“冬播忙”
热点切换并不顺利 逢低布局一季度行情
中国重工今日登陆A股 有望推动蓝筹行情
运价上涨超预期 航运股行情继续
跨年度行情基金共识 六大基金争锋2010年投资方向
10大券商策略报告准确率仅47% 整体低估今年行情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