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减薪:每年降10%连降五年 京否认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抗旱行动
中国南方地区多雨雷声早 云南旱情迅速发展(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强对流潜势预报落区图(2月24日夜间至2月26日)

25日-26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将有强对流天气,未来10天南方也将有降雨天气,对油菜生长不利。在南方大部出现降雨的同时,也有一个例外——云南,目前云南的干旱仍然在迅速发展,旱情严重。

南方部分地区将有强对流天气

24日夜间,江苏、安徽、湖北南部、江西均出现了雷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5日-26日,黄淮大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华南大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24日夜间开始,江淮、江南北部及华南东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雷暴天气,其中湖北东部、安徽南部及江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强对流天气出现早

今年2月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雷暴天气频繁发生。分别在2月9日,2月10日至11日和2月13日至14日,先后出现了三次较大范围的雷暴(雷电)天气过程,其中13日下午到14日早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出现了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湖南株洲、长沙,江西宜春、萍乡观测到直径为6~8毫米的冰雹。

冰雹出现早。从气候统计分析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雷暴天气平均一般开始于每年的2月中旬,苏皖北部一般开始于3月底,冰雹一般出现在3月份。因此,今年2月出现的三次雷暴天气属于早发,而且影响区域大。

未来10天南方降雨天气较多,对油菜生长不利

预计未来10天,南方地区降雨天气较多,2月24日至26日,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天气,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油菜普遍进入抽薹开花阶段。此次降水过程会导致油菜开花授粉不良、结荚率降低,同时,农田土壤持续过湿也可能加重油菜病菌的滋生蔓延。

此前,1月21日至2月16日,江苏和安徽南部、浙江和江西大部、湖南东部地区持续阴雨20~25天,日照时数不足40小时,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以上。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导致上述地区土壤湿度长时间处于饱和状态,部分农田出现渍害和涝害,造成油菜等作物的根系生长发育不良、光合效率低、植株瘦弱、油菜现蕾抽薹推迟。

近期云南干旱发展迅速 旱情严重

与南方大部经受雨水洗礼相反,云南的干旱却在迅速发展。截止到2月23日,云南省125个观测站中有113个站(90%)出现重旱和特旱。与1月11日的干旱监测结果相比,重旱以上的观测站增加了42个(增加59%),其中特旱增加63站(增加170%)。

2月22日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全省大部分地区均发生严重干旱,其中红河、文山、曲靖、昆明、昭通、玉溪、楚雄、大理、保山等地最为严重,大部分地区为重旱。与2009年同期相比,旱情明显严重。

严重的旱情导致农业受灾严重,据最新农业干旱综合监测评估,农作物受旱面积为109.7万公顷,其中,中旱至重旱面积为23.3万公顷。已收获的甘蔗减产比较明显,冬小麦的减产已成定局。土壤缺墒以及江河塘库蓄水不足还将导致抗御春旱的能力下降,对烟草、一季稻和春玉米的播种、移栽以及后期生长影响较大。

此外,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2月23日云南省火点数有1179个,较2003年以来同期平均值偏多747个,偏多173%,较去年同期偏多250个,偏多27%。今年以来,云南省火点主要分布在西部和东南部。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