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首页>>能源
院士称全球化石能源还够用一百年 开发任务紧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球上的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还够用多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严陆光昨日在汉估计,大约100年。

严陆光是在武汉四中参加武汉百万市民学科学活动时做出这一估计的。

据他的研究,地球数十万年积聚下来的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大体上可以为人类使用300年。根据现在探明的储量和消耗水平计算,石油可用30至50年,天然气可用60至80年,煤炭可用时间长一些,大约100至200年。总体上化石能源大约还可供人类使用100年左右。

严陆光认为,开发替代能源的任务非常紧迫。到2050年,由于经济性问题,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全部能源消耗中所占比例顶多为10%左右,真正能替代化石能源的是新能源。

他所说的新能源是核聚变能、可燃冰和海洋能。但由于技术进步的速度问题,50年内新能源还替代不了化石能源。

来源: 长江日报

相关文章:
2009年燃料乙醇产量170万吨 有助于解决能源问题
汪光焘:发展低碳经济需节约资源、发展再生能源
解振华:中俄一直在加强气候方面的对话和能源合作
等待批复 新能源汽车系列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个人购新能源汽车将获购置补贴 补贴额度正在研究
财政部工信部:个人购新能源汽车补贴将达数万元
布局新能源战略中石油、壳牌200亿购澳最大煤层气商
中国拟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财政补贴
徐冠华:石化部门比较有钱 应为能源多元化作贡献
国家能源局:天然气价格将与油价挂钩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