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首页>>扶贫动态
扶贫如何"整村推进" 辽宁今年又有50万农民脱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建设中的北票市大三家乡兴隆沟农民新村。

北票市大巴里村村民闫玉胜在扶贫大棚里采摘西红柿。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旧庙镇后查台村240个扶贫大棚即将投入使用。 本文图片由记者孙福义摄

编前话:农村扶贫一直是我省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各级政府把它当作着力推进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农村扶贫工作,帮助和扶持一部分农村贫困人口走上了富裕之路。

经过我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扶贫工作目前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辽宁低收入以下贫困人口从2000年的205.4万减少到2008年的25.8万,贫困发生率从8.9%下降到1.1%。2000年至2008年,我省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比重从2.2%下降到0.6%;贫困人口数量在全国排序,从第19位下降到第23位;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国的排序,从第11位提升至第9位。

扶贫工作今年更在我省部分农村抵御严重自然灾害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得到农民的真心拥护。本报记者深入偏远乡村,实地探访当前我省各地农民群众如何在政府扶助下积极脱贫致富,以及各地在推进农村扶贫工作中都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好招数和新举措,向广大读者推出《进村入户看脱贫》系列报道,将分3期刊登,敬请关注。

大巴里村的脱贫项目由村民定

走进北票市西官营镇大巴里村,村里很安静,村路上鲜见行人。村支书闫玉国感觉到记者的疑惑后解释说:“今年我们这里赶上了自从1952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大田作物基本绝收,村里许多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去了,参加整村推进扶贫的农户都在大棚里忙着呢。 ”

大巴里村被划进北票市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程,是在今年初经研究讨论定下来的事。北票市扶贫办主任王舜和介绍说,在省、朝阳市的支持下,北票已经实施整村推进扶贫项目的村有179个,得到扶持资金9590万元,扶持项目户6.6万户,受益人口20余万人。共发展了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等产业840个项目,其中农业保护地开发5.5万亩,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8000余栋、冷棚2万余栋;饲养“三禽”5000余万只,生猪6万余头,母猪1万余头,肉牛5000余头,羊60余万只;他们还发展了养殖獭兔等特种养殖项目,栽植林果、嫁接果树等经济林木4万余亩,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大巴里村是北票市今年安排整村推进扶贫工程的16个村之一。年初,村里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研究确定将村里年人均纯收入在1800元以下的家庭作为扶持对象。

闫玉国说:“以前我们村没有几家搞大棚,不是大家认识上不去,而是因为单靠个人确实没有足够的力量投入。我们这里距离蔬菜批发市场只有十几里地,周围不少村都搞起了大棚,收入可观,咱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次在扶贫项目选择时,村民代表意见基本一致,就是要搞大棚。 ”

村民代表大会以后,大巴里村贫困人口中除去不具有劳动能力的民政救助对象外,有105户加入到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程中来。大巴里村在村东的土地规划了棚菜小区,新打深井2眼、新增1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架设高压线路150延长米、低压线路2500延长米。

这个村还把财政支持扶贫资金60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农户发展大棚,参加农户每延长米大棚可以得到200元的补助,群众参与大棚建设的热情被迅速调动起来。截至8月底共完成了1.78万延长米、123栋大棚建设,并且很快就投入了生产。

下午5时天已擦黑,在村民闫玉胜家的大棚门口,两口子和记者唠起来,“架大棚这个项目是我们自己选的,我们觉得行。 ”闫玉胜嘴里说着话,手上却一刻没停下采收西红柿的活儿。他家建了两栋大棚,一栋种着西红柿,另一栋种黄瓜和辣椒,现在都到了收获时节,乍开头就已经收入了几千元。

闫玉胜告诉记者,他家过去也搞过大棚,但是规模小,收入有限。讲到原因,他直起腰指着大棚的钢筋龙骨说:“过去那是泥棚子,现在是铁棚子,举架三米五,跨度八米,是正经的高温高效棚,干活也比过去省了一半的力气。 ”

他为记者算了笔账,两个大棚政府支持了4万多元,村上帮助协调了6万元贷款,投进这么多钱搞大棚,他过去根本都不敢想。说到未来收入和还贷的事,他说:“还贷应该没问题,以后一年咋也能整个5万来块吧。 ”

(辽宁日报)

来源: (辽宁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陕西:8年累计脱贫491万人
"幸福工程"帮助中国农村贫困妇女脱贫"筑幸福"
河南省6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近5年湖南24个县每年10万农民脱贫
云南下达扶贫资金20多亿 8300多个村加快脱贫
国家旅游局长:旅游业使贫困地区约1成人口脱贫
扶贫与减灾相结合 青海高寒牧区脱贫开创新路
广东力争3至5年内 基本解决革命老区脱贫问题
云南西双版纳基诺族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图)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