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62个县国税局违规征税23.4亿 消费税流失严重 全文/答问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380亿美元 首超8000亿美元 难摆脱增持怪圈 -长江黄河发现新源头 重庆勘探特大气田 预计储量数千亿立方米 -民族团结教育将纳入中高考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举报电话公布 -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被取消 研究是否取消旧家电换新户籍限制 -国税总局查多家大型房企 万科保利在列 京房价由全国有钱人决定 -中国股市市值08年来首超日 成全球第二大股市 中石化否认天价灯 -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同比降14.9% 央视新址火灾24人被控制 实录 -大陆银联卡可在台湾刷卡消费 禁止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首页>>扶贫动态
云南西双版纳基诺族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原始社会末期农村公社阶段实现“直过”、进而跨入现代文明,从“刻木记事”到推广使用计算机办公、教学,从刀耕火种到普遍应用农业科技发展绿色经济,从以茅草房为居到住进基诺特色的山间“小洋楼”,从人背马驮到驾驶自家的拖拉机、汽车、小轿车……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中央和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扶下,基诺族人民以追赶时代的奋进精神,演绎出了一个个跨越发展的奇迹。

深居滇南边陲大山深处、自喻为“从大鼓里走出来”的基诺族,1979年5月31日,国务院确认基诺族为我国单一民族和中华56个民族大家庭的一员。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基诺族的帮扶,国家和地方政府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物质帮扶,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社会公益、科技培训、基本农田、产业开发等建设项目。每一次扶贫大行动都使基诺山经济社会跃上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一次新的跨越。2005年3月,国家民委宣布:基诺族实现整体脱贫,成为全省7个人口较少民族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成功典范。

如今,一个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基诺新山乡和迈向现代化的民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景洪市基诺山乡46个自然村实现了公路、电力、饮用水、通讯、广播电视“五通”;特色支柱产业迅速培育壮大,到2008年底,全乡形成橡胶、茶叶、砂仁、冬季农业四大支柱产业,农村经济总收入5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88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了59倍和21倍;拖拉机、摩托、汽车替代了人背马驮;消除了杈杈房、茅草房,多数群众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基诺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科技对农业贡献率达到了4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76%。基诺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地建设更加和谐、进步、发展的基诺新山乡。

来源: 云南日报

相关文章:
广东实施扶贫举措 将扶持70万贫困农户3年脱贫
湖北9年共410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年脱贫51万人
新疆24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河南加大扶贫力度 今年110万农村贫困人口将脱贫
辽宁今年将投入2亿多元帮助50万农民脱贫
宁夏“四大计生扶贫工程”帮助计生户脱贫
陕西去年脱贫人口达75.8万人 全省投入资金8.14亿
青海五大扶贫工程助32万人脱贫 贫困人口减至73万
图片新闻: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