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卫生部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广州夏令营又现11例 -"6·29"郴州铁路交通事故原因查明 上海倒塌楼盘现"一成首付"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俄本地商贩担心竞争不愿让华商入驻市场 华商频遭压榨 中方交涉 -我军舰解救2艘遭海盗袭击外国商船 鑫诺三号未受攻击 故障排除 -中国签6份贷款换石油协议 总额460亿美元 进口澳洲褐煤制造肥料 -各地房价大幅攀升 房企大开庆功宴 京15家捂盘开发商被约谈告诫
首页>>减灾救灾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夏粮绝收秋粮减产

严重干旱不仅带来了人畜饮水等诸多生活困难,同样伴随着农作物的绝收和减产。

记者沿途采访时看到,大片的玉米因长期的干旱和曝晒叶片卷成筒状,没有地膜覆盖的洋芋,枝叶稀稀疏疏,地皮大片裸露。村民说,目前玉米正值抽穗季节,由于干旱缺水,大面积的玉米无法适时抽穗,“即便是日后再有透雨,玉米和洋芋的减产已成定局。”而他们的小麦等夏季作物已基本绝收。

王喜成今年种了10亩小麦和少量的豌豆,“小麦绝收了,没有任何指望了!”王喜成在指望另外的30亩玉米,希望多少有些收成。

6月底以来,定西市一直在关注旱情的蔓延局势。7月8日的最新调查显示,该市北部山区大部分地方干土层厚度达6至9厘米,个别乡村达到15厘米以上;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335.9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43.7%,其中重旱面积165.8万亩,农作物绝收面积46.1万亩。

目前定西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各区县正在加紧维修水利工程,检修机电设备,清淤干支渠道,同时加大劳务输出力度,以期增加农民收入。 文/本报首席记者 朱静渊 图/本报记者陈明哲

武威

旱情几十年不遇 石羊河干流、大靖河、黄羊河相继断流

黄羊川水库干涸

河床断流、水库见底、人畜饮水告急,农作物减产……一场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在武威市持续蔓延。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65.7万亩,8.56万人、14.71万头(只)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

小麦当牧草都难收

7月14日中午,踩着脚下发烫的干土,古浪县黄羊川镇周家庄村北组56岁的村民李占山带领记者爬上了村西的山头。

“活了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样干旱的天气。”李占山忧心忡忡,今年的大旱已成定局。李占山顺手拔起一把地上的小麦。“最高的小麦也就20厘米左右,整个一片地,不要说收成,就当牧草也收不了多少,除去籽种、化肥、农药这些掏钱买来的东西赔本外,全家人一年的力气也白搭了。”

李占山告诉记者,周家庄村目前每户仅有水浇地三分,大部分则为山上的旱地,今年春种时,就因干旱无法下种,到了夏季,旱情持续加重。往年雨水充沛,一下雨总是雷声滚滚,而今年村民们每天都盼望能听到轰隆隆的雷声……

河床干涸地下水下降

在周家庄村,记者不时看到有村民到村头的黄羊川河中挑水——黄羊川河河床已经干涸,村民取水的“河流”其实是上游一眼机井抽出的不多的水流。而在村里,60岁的李怀德老人正在自家院里对已经见底的水井再深挖,追逐下降的地下水……

“在我的记忆中,没见过黄羊川河断流,每年夏天,滔滔河水从村头穿过,整个黄羊川一片郁郁葱葱。”但在今年,李怀德为黄羊川河的断流感到吃惊。村民们对人畜饮水问题越来越感到迫切,李怀德也是眉头紧锁:“我家的水井过半月就见底一次,我们也不得不每隔半月再向下挖掘1米,才能重新见到水。”

像这样人与水的赛跑,以往李怀德没遇到过,周家庄人都没遇到过,在今年却成了大多数村民的“必修课。”

库底干裂水库失色

7月14日中午,记者赶到黄羊川水库。水库已经彻底干涸。在一片片龟裂的库底淤泥中,不时能看到美丽的螺壳——随着水库的干涸,这些幼小的生命也终结了。

“以往,水库里水草丰美,蓝色的库面就像一面镜子,附近的山峦和蓝天白云倒影在水面,美得让人炫目,水鸟栖息,生机一片。”黄羊川水库附近的村民这样向记者描述当年的美景,但现在河床干涸,发电设备没有了轰鸣声,这里变得死一般的沉寂。

记者从武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和古浪县黄羊川遭遇的命运相同,武威市今年同样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据介绍,今年以来,武威市范围内气温持续偏高,蒸发异常剧烈,耕地土壤失墒严重,降水稀少,河流来水大幅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灌溉用水十分紧缺,出现了罕见的冬、春、夏三季连旱,对全市的农牧业生产、山区人畜饮水造成严重困难。入夏后,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旱情不断加剧。

旱魃肆虐武威喊渴

据了解,今年1-6月,武威市降水量为15.8毫米-118.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二到五成,连续无降水日数民勤达97天、凉州达48天,出现了冬、春、夏三季连旱。进入6月中旬,该市出现了一次小到中雨降水过程,对严峻的旱情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但随着6月下旬出现的连续高温天气,旱情仍在不断加剧。

今年1-6月,武威市平均气温为5.6℃,较正常年同期偏高2.5℃;河流来水锐减,水库蓄水不足。1-6月,武威市石羊河流域六条山水河时段来水总量22496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30.7%;较正常年同期减少35.8%。红崖山水库入库总量7035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较正常年同期减少59.2%。进入4月份以来,大靖河、黄羊河和石羊河干流相继断流。至目前,武威全市七座重点水库蓄水3413万立方米,较正常年同期少蓄780万立方米,减幅18.6%。

据介绍,今年武威市灌溉区夏禾作物实播面积114.644万亩。截至7月1日,四轮水灌溉完成27.31万亩,占实播面积的23.82%。据统计,目前武威市农作物受旱面积65.7万亩,其中轻旱44.775万亩,重旱14.925万亩,干枯6万亩。草场受旱面积2777.25万亩,其中未按时返青1386.3万亩,干枯451.95万亩,因旱导致78.8万头(只)牲畜受灾,其中死亡5.4万头(只),乏弱畜增至132万头(只),草原白刺毛虫危害面积达75万亩,牲畜饲草料缺口达4800万公斤,造成牧业直接济损失3652万元;林业受旱面积91.6万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971万元;因旱减少发电量391.52万千瓦时。古浪县、天祝县及凉州区的张义山区人畜饮水水窖储水量严重不足,部分人饮水源枯竭。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56万人、14.71万头(只)畜因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其中有5.75万人饮水发生严重困难,靠人、畜、机械远距离拉运水来维持正常生活用水需求,人畜饮水困难局面仍在进一步扩大。

多管齐下全力抗旱

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武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以抗旱减灾、节水增效、保粮增收为中心,部署、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各县区组织干部深入干旱山区,掌握人畜饮水困难情况,制定应急解决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调度水资源,处理用水关系。

对临时性人畜饮水严重困难的地区,该市动员社会力量和组织群众拉运送水,累计投入机动运水车辆1520辆,临时解决了5.71万人、4.17万头(只)畜的饮水困难。各级政府投入经费60余万元,及时贮备了增雨弹药等物资,发射火箭弹42枚,增雨炮弹381枚,古浪十八里、曹家湖水库等区域降雨效果明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区域的旱情。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查苗情、查墒情,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因时、因地、因苗情落实相应的抗旱技术措施,力争使旱灾损失减少到最底程度。截至目前,武威市日投入抗旱人数8.077万人,抗旱机电井7700眼,装机容量9.506万千瓦,抗旱用电142.03万度,抗旱用油88.1吨,投入抗旱资金835万元。一场声势浩大的抗旱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 文/ 本报记者 张永生

陇东南局地昨降下暴雨

受副高西侧偏南气流和北方冷空气东移影响,7月15日,我省陇东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陇东南的局部地方出现了大到暴雨。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这次降水过程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专家提醒山区要注意预防强降水引起的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陇原处处都降雨

据监测数据显示,14日到15日14时,我省陇东南出现小到中雨,陇南和庆阳两市局部地方出现中到大雨,河东其他地方及祁连山区部分地方出现小雨或阵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16日白天,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阴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定西、甘南、兰州、白银等市州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省内其余各地阴有小雨,其中张掖、武威、金昌三市局部地方有中雨。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阴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雨;定西、临夏、甘南、兰州、白银等市州阴有小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省内其余各地阴有小雨或阵雨。

兰州今明天不晴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7月16日,兰州市阴有小雨,风向偏东,风力2到3级,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7℃,相对湿度60%,紫外线强度2级弱,空气质量2级良。7月17日,兰州市阴有小雨转晴,最低气温20℃,最高气温30℃。 本报首席记者 朱婕

转自兰州晨报

来源: 兰州晨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西藏遇20年来最严重旱灾 首次启动应急3级响应
西藏旱灾叠蝗灾 重灾区虫口密度每平米达五百只
中国超3亿亩耕地遭旱灾 受旱冬小麦获赔额度有限
旱灾不影响2010年森林覆盖面达到20%的计划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西藏部分农区中度干旱(组图)
黑龙江持续降水缓解旱情 干旱农田减少1968万亩
宁夏中部11个县干旱致16.4万人饮水困难
河北干旱程度全国第一 百天平均降水量仅4.2毫米
国家林业局称因干旱今春沙尘暴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多年持续干旱透支华北水资源 仍无完整解决方案
原国家粮食储备局长:警惕国际市场借干旱炒作粮价
北方干旱可能加剧今春沙尘天气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