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首页>>减灾救灾
北方干旱可能加剧今春沙尘天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安徽86%受旱耕地完成抗旱灌溉 新华社图片

□据北京晨报报道

我国15省市发生的旱情尚未对北京市的春季造林、灌溉等造成严重影响,不过如果旱情继续持续,将使今春的沙尘暴防治面临严峻挑战。昨天,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目前干旱影响到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范围的山西、河北、北京和天津,但如果干旱范围扩大和时间持续,将影响这一地区的植被返青,并直接影响到这些地区的植被发挥生态防护功能,对沙尘天气的抑制作用会减弱。

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昨天,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副主任罗斌介绍,沙尘暴的发生,主要与大气环流时间、沙尘源状况和路径植被状况有关。对我国来讲,沙尘天气主要发生在每年3月至5月。从目前情况看,我国阿拉善高原以东的植被状况处于比较好的状态,但如果干旱范围扩大、干旱持续时间延长,将会影响到这些地区的植被发挥生态防护功能,对沙尘天气的抑制作用也会有所减弱。

目前干旱主要影响到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范围的山西、河北、北京和天津,影响森林植被面积9400多万亩。如果旱情持续恶化,还将对这部分林木植被发挥生态作用产生不利影响。

罗斌介绍说,现有天气预测水平还无法准确预测3月到5月的气流状况、干旱持续的时间及今后的降水量,因此难以预计今春是否将遭遇更多沙尘天气。对此,林业局将对沙尘暴加强监测及预警工作,根据需要适时启动灾害预警应急响应。

人工造林遭遇毁灭性打击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严重旱情已使林业受害面积达1.18亿亩,一些省市的人工造林遭遇毁灭性打击。

据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副司长黎云昆介绍,首先,旱情严重影响近年来的新造林,如甘肃省近两年新造林地70%以上、近300万亩幼苗不同程度受到旱灾危害,一些地区新造林幼林苗木成活率比往年降低40%至60%。二是严重影响今春植树造林进程。广东省仅完成造林备耕整地54万亩,只占今年全省计划造林面积300万亩的18%。三是严重影响种苗生产。如河南省苗圃受旱面积达98万亩,受害苗木株数约28亿株,全省严重受旱面积约20万亩,已旱死苗木2亿多株。四是干旱致使造林成本提升,造林难度加大。

来源: 新闻晨报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