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1月我人民币新增贷款1.62万亿 增8141亿 外贸顺差增长102%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八省旱区受旱麦田已灌溉近六成 将现降水 警惕国际市场炒作粮价 -中铝购力拓股权获国务院指导 平安维权告捷 富通三项交易均否决 -12亿英镑:中国帮沙特建圣城之间特别铁路 我企业纷纷在非洲抄底 -股指期货模拟开户开始试点 客户要通过知识测试 IPO近期难重启 -外交部:日在钓鱼岛举动若升级中方将强烈抗议 日封锁钓鱼岛海域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首页>>减灾救灾
多年持续干旱透支华北水资源 仍无完整解决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退休前的王建曾经在北京市环保局工作,干环保的经历让他对的河流变迁有着浓厚的兴趣。他的相机里记录了过去一二十年里北京的一些河流从碧波荡漾到河床干涸裸露的过程。他说,照片记忆中让他觉得最触目惊心是,最近几年,北京最重要的河流之一——永定河,即便在夏季的丰水期也没有水,经年流淌的永定河真的“永定”下来了。

普通老百姓王建相机里的记录,其实一直是近年来水利和环保专家们关注的重要课题。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的沈大军博士说,因为不只是北京,整个华北平原的干渴问题,甚至有可能威胁到全国粮食的安全。如何解决华北水资源短缺,如何抗旱保产早已是专家们科研课题中的老生常谈。

长期关注我国水资源问题的民间环保人士马军认为,尽管华北干旱是一个数十年的老话题,但目前似乎还没有完整的解决方案。

多年持续干旱透支华北水资源

华北平原是我国最大的平原,由黄河、淮河、海河供给水源,三条河的总供水面积约14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5%,由于该地区耕地资源丰富,光热条件好,是我国重要的粮、棉、油的主要产区。

在研究水利的科学家看来,今年初华北地区的大旱并不足为奇,因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华北平原就遭遇了被专家称为“京津冀第一次水危机”的大旱。之后的20年间,华北持续干旱,有专家称,黄河、淮河、海河三条河流来水减少的情况不断加剧后,华北地区的缺水只能靠超采地下水和挤占河流的生态用水来满足当前工农业生产和城乡生活用水的需求。

由于大规模过量开采地下水,在东部平原沿津浦铁路形成了以天津、沧州、德州为中心的大面积深层地下水漏斗区,约2.14万平方公里。在太行山前沿京广线形成了以北京、保定、石家庄、邯郸、濮阳为中心的浅层地下水下降漏斗区约1.4万平方公里。

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恺曾给出数据说,华北平原有的河流的取水率甚至已经超过90%,这个数据意味着,河流用于给周围生态补给的生态用水已经几乎为零。

马军说,从他多年的观察来看,由于生态用水的减少,原来能涵养水源的草原沙化,森林退化,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目前华北地区河流的状况是有河皆干,有水皆污。

而作为华北平原生活的普通人,王建眼中,永定河还不是北京唯一的“裂口”。他说,北京人曾经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官厅水库,由于水量不足,加之水质污染,1997年丧失了为北京提供饮用水的功能。2007年夏季,以往拥有41.6亿立方米库容的官厅水库,蓄水量只剩下0.9亿立方米,是建库53年来蓄水量最少的一年。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明显减产地区仅占5% 旱情敲响农田水利建设警钟
旱情涉及到15个省区市 林业受害面积达1.18亿亩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受旱面积1.36亿亩(实录)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346万人饮水困难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全国旱情已明显缓解 专家称旱情将持续至3月份
未来10天西北华北有小到中雨 河南安徽旱情缓解
图片新闻:
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 或引发全国连锁效应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