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卫生部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广州夏令营又现11例 -"6·29"郴州铁路交通事故原因查明 上海倒塌楼盘现"一成首付"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俄本地商贩担心竞争不愿让华商入驻市场 华商频遭压榨 中方交涉 -我军舰解救2艘遭海盗袭击外国商船 鑫诺三号未受攻击 故障排除 -中国签6份贷款换石油协议 总额460亿美元 进口澳洲褐煤制造肥料 -各地房价大幅攀升 房企大开庆功宴 京15家捂盘开发商被约谈告诫
首页>>减灾救灾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焦渴苦盼下场透雨

在榆中县,15个乡镇的128个行政村面临缺水危机,缺水人口4.6万余人,牲畜近4万头(匹、只)。如近期无有效降雨,预计到8月底,该县的人畜饮水的缺口将达3.5万余吨。另一组数字更为触目惊心:至7月12日,兰州市所辖的榆中、七里河、皋兰、永登四县区的8万人存在饮水困难。

金泗禄老人说,他家的三口水窖,已有两口干了,第三口水窖内的水仅够一家人生活一个月。为了省水,他和老伴将家里的脏衣服用驴驮到了10多里之外的小草洼沟,在那里的一个天然涝坝边洗了。

采访中,村民金泗海正赶着自家的几十只羊前往小草洼沟。他说:“家里的水人都不够吃了,哪有牲口吃的?”

记者在崖头岭村采访时发现,村上70%以上人家的水窖都面临干涸。缺水,已经成为榆中北山人面临的迫切难题。

干旱所致缺水危急的并不止北山,也不止榆中。

榆中县政府表示,该县已成立抗旱救灾领导小组,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将农作物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兰州市也积极争取到国家重大抗旱资金190万元,兰州市财政局累计下拨170万元,用于全市抗旱农业生产和解决干旱地区人畜饮水困难。

7月14日下午2时许,记者离开园子乡青年村的时候,阴云终于在北山的上空集结,雨星越来越密集,并扯起一道可喜的雨幕。

“求求老天下场透雨吧!”雨雾中,村民们默默祈愿。

但愿这是一场透雨!  本报首席记者 齐兴福

定西

北部山区旱情持续加重 夏粮绝收秋粮减产已成定局

重旱区面临断水

今年1月至7月,定西市六县一区北部山区旱情持续加重,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335.9万亩,其中重旱面积达165万多亩,农作物绝收面积46.1万亩,人畜饮水同样面临严峻考验……

五口之家窖水枯竭

7月14日中午,定西市安定区白碌乡复兴村。村民王喜成提着一小桶水从院外的牲畜圈走过时,5只羊、2头猪爬上低矮的圈墙,发出乞求的叫声。老王提着水小心翼翼地绕过圈舍,放到厨房里,此时,他家用于储水的一口大缸已经见底,这一小桶10余公斤水,是老王一家五口和牲畜的当晚生活用水。

而此时,王家院内、院外的5眼水窖已经枯竭半月。这些天来,王喜成家洗衣服也不敢放洗衣粉,洗完衣服的水还要给牲畜吃。幸好,王喜成的邻居只有一人在家,王喜成每天可以从邻家水窖里挑两担水,才解决了眼前的难题。但王喜成仍然在担心:如果持续干旱,邻家的水用完了怎么办?

和王喜成相邻的6户村民,大都靠邻居王国成家仅有的窖水接济。在距离定西市80多公里的这个北部山区村庄,人畜饮水成了眼前的头等大事。

蓄水仅够支撑10天

在复兴村驻村干部朱振伟和乡包村领导魏彦彪的调查数据里,该村水窖面临干枯的数量一直在发生变化。

复兴村共有198户839口人,“目前全村已有近30户村民断水,大部分村民水窖存水仅有半桶高度,干旱如果继续下去,30%至40%的养殖户家的窖水仅能维持10天,70%的村民面临断水威胁。”据两名干部介绍,从今年2月至7月,该村降水量仅67毫米。

安定区水利水保局最新调查显示,该区是定西市北部山区干旱最严重的地区,属于重旱区。今年1月至6月,全区降水仅68.6毫米。安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马主任告诉记者:“安定区正常年份的降水量是380毫米,干旱年份降水量280毫米左右,而今年上半年全区的降水量还不及干旱年份的零头。”

目前,安定区的旱情正在从北部山区的鲁家沟、白碌、石峡湾、葛家岔、新集、西巩、秤钩等乡镇延伸开来。与白碌乡相邻的石峡湾乡清水村,人畜饮水也成了当务之急。

交通相对便利的清水村引流乐一眼山泉,修了两间储水房,一昼夜能蓄水24立方。村主任张学礼说,这两个水房只能供3个社99户人家,另外5个社则难以顾及。更多的村民采用互相调剂、互相帮助的办法渡过难关,但他们的窖水也只能维持10天左右。

在清水村村委会附近的一间水房门口,该村村民正在等着接水,但水管里的水时断时续;流入蓄水池的泉水,也随着干旱的加剧在减少。在一些村庄,有的村民不得不将大牲畜卖掉,以减少家庭用水的重压。

17万人饮水困难

迫于储水危机带来的压力,白碌乡、石峡湾乡的少数村民试图从■口镇长途拉运,但拉运成本令村民难以承受。

石峡湾乡乡长田富贵说,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区政府所在地55公里,村民用三马子拉运原本5元1方的自来水,成本将增加50元左右,而更边远的村庄1方水拉运成本最高增加到80元。白碌乡一些村民驾驶三马子到会宁头寨镇拉水,每方水运输成本也在50元左右。

白碌乡村民告诉记者,为解决缺水最困难的村民的生活问题,安定区每天安排水罐车给这里送水,但因这里山大沟深,送水车辆又太少,大量的缺水仍在持续。

定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李新民说,除重灾区安定区的7个北部山区乡镇外,陇西北部的6个乡镇,通渭北部的3个乡镇,临洮北部的5个乡镇,通渭北部的马营、北城等7个乡镇……定西市共有40多个乡镇面临饮水困境。

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查显示,定西市有17.14万人、4.42万大牲畜存在不同程度饮水困难,其中占比重较大的安定区,有6.1万人、1.6万头大牲畜遭遇饮水威胁。

来源: 兰州晨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遇20年来最严重旱灾 首次启动应急3级响应
西藏旱灾叠蝗灾 重灾区虫口密度每平米达五百只
中国超3亿亩耕地遭旱灾 受旱冬小麦获赔额度有限
旱灾不影响2010年森林覆盖面达到20%的计划
安徽风雹灾害已致15人死亡 广东梅州暴雨成灾 西藏农区中度干旱
西藏部分农区中度干旱(组图)
黑龙江持续降水缓解旱情 干旱农田减少1968万亩
宁夏中部11个县干旱致16.4万人饮水困难
河北干旱程度全国第一 百天平均降水量仅4.2毫米
国家林业局称因干旱今春沙尘暴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多年持续干旱透支华北水资源 仍无完整解决方案
原国家粮食储备局长:警惕国际市场借干旱炒作粮价
北方干旱可能加剧今春沙尘天气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