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承认国会资助热比娅 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土耳其放纵反华游行 -央行: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超2.1万亿美元 如何保值是一大难题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元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首页>>科技动态
鑫诺三号卫星未受攻击 故障已经排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记者从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获悉,“鑫诺三号”卫星前晚发生的故障已经排除,目前卫星传送节目也已恢复正常。

13日21时50分左右,鑫诺三号出现故障,导致国内部分区域有线电视用户出现黑屏与错误信息。

“当时我正在看中央二套的新闻,突然就黑屏了,吓我一跳,还以为电视坏了。”湖北一位王小姐表示,这种情况不是一次两次了。交了有线电视费,节目却总是中断,有关部门应该做个说明。

昨日,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证实,“鑫诺三号”13日晚出现姿态异常,卫星自动进入安全模式,关闭了全部十个36MHz带宽的C频段转发器,因此电视信号中断。

故障发生后,央视公告称,已经将“鑫诺三号”上所有省级卫视节目调整到中星6B卫星上传送。

昨日下午,国家广电总局表示,受影响的所有省级卫视已于昨日凌晨全部调整完毕。当日10时30分,鑫诺三号故障已排除,目前节目传送也已经恢复正常。

卫星发生故障的消息传出后,有人担心其是否遭受恶意干扰,技术人员否认了此说法。虽然没有透露故障原因,但他表示,“卫星肯定没有遭受攻击。”(记者鲍颖王荟)

航天专家分析“鑫诺三号”姿态出问题

“故障很可能出在软件上”

昨日,航天专家庞之浩表示,卫星发生故障主要包括软件故障和硬件故障。由于“鑫诺三号”是飞行姿态出现问题,庞之浩分析,这种问题一般是卫星的软件故障所导致。而且,“鑫诺三号”很快就排除了故障,这也显示,并非是卫星的硬件出了问题。

今年以来,我国通信卫星事故多有发生。

今年2月9日,我国2007年发射的中星6B卫星发生故障,导致包括央视在内的150套节目中断,时间长达47分钟左右。当月,鑫诺一号卫星也发生故障,信号中断数小时,全国多家媒体和通讯公司受影响。

庞之浩表示,通信卫星出现故障国外也时有发生,如最近欧洲一颗通信卫星就在发射过程中出现故障。去年俄罗斯发射的美、日卫星都有过问题。

本报记者 鲍颖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鑫诺三号卫星出现故障 部分省区电视节目中断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