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汽车销量或首超美国居全球第一 "汽车下乡"细则3月出台 -《能源法》提交国务院 今年有望审议 首期四大油储基地全投产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欧亚经济共同体100亿美元基金反危机 美刺激计划或增至9000亿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英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美方公布中国游客车祸遇难者名单 原因正调查 司机未酒后驾车
首页>>减灾救灾
国家气候预测室主任驳四川大地震致旱说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做好人工增雨准备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月7日至9日,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汉以及西北地区东部等气象干旱区将出现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对缓和旱区旱情有利。

在做好气象预报的同时,中国气象局目前也在做人工增雨作业的准备。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昨天要求,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抗旱气象服务工作,特别是做好旱情的监测、预报、预测、评估和服务工作,也要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

杨贵名称,未来将采取人工增雨的方式减轻旱情。他说:“一方面严密监视预测天气;另一方面,配合这种天气的监视预测,也做相应的准备,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张培群则告诉记者,人工增雨必须具备的初步条件是,有可以降雨的云层,“人工增雨也要依赖天时。”据了解,2月2日,山西省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多降水已经达到5.9毫米,效果比较明显。

张培群表示,干旱何时结束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他说,二月份后期还会经历两到三次冷空气。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在暖湿气流的配合上会比前一段时间好,形成一些有效降水,会对干旱加剧的势头有所遏制。

冬麦区产量将减少

对于干旱的后果,农业部新闻办昨天下午发布消息称:截至2月3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主产区小麦受旱1.43亿亩,其中严重受旱5692万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34亿亩和5610万亩。截至目前,七省已累计浇麦5658.7万亩,占受旱面积的39.6%,其中严重受旱麦田已灌溉44.3%。根据农业部现在的估计,小麦产量可能会比上一年减少2%至2.5%。

张培群说:“如果应对得当,减产不会达2.5%那么高。”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下拨12.8亿元投入到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东方早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370万人饮水吃紧
全国各地采取各种方式缓解旱情[组图]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北京旱情创下38年来纪录 再持续可能人工降雨
北方冬麦区旱情持续发展 1.37亿亩作物受旱
专家称干旱可能致全国小麦产量损失2.5%以上
中国北方遭受罕见大范围持续干旱 呈现五特点
河南河北等产粮大省遭遇大规模干旱
全国干旱面积1.45亿亩 全国近43冬小麦受旱(组图)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2009高级华服绽放华美"中国风"[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