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贵州 山西人禽流感患者脱离危险 专家称散发病例仍将不断出现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首页>>减灾救灾
河南河北等产粮大省遭遇大规模干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报道,我国主要产粮大省最近遭遇大规模干旱,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缓解旱情,力保农业丰收。

河南

由于天气异常,河南省冬小麦正在遭受自1951年以来的最大旱情。全省连续百天以上没有有效降雨,小麦受旱面积达4519万亩,占麦播面积的57。3%,目前,河南省累计投入抗旱资金5.55亿元,为抗旱浇麦提供物资保障。

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争取把技术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解决在抗旱浇麦的现场,为农民排忧解难。”

河南省要求各地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力争10天内把全省7000多万亩小麦再浇一遍。在商丘市,政府给抗旱浇麦的农民采取了灵活多样的补贴,

记者:“你浇一亩地政府给你补助多少?

农民:“几十块钱吧!咱出点力,政府把钱拿出来,确保今年旱的时候有个好收成!”

河北

在河北省邢台县羊范村,农民正忙着给干旱的麦地浇水:

农民:“你看这块地旱得都裂缝了,你再看那边,麦苗枯死的还不少。”

去年11月以来,河北省平均降水量不足2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90%,受旱农田达到3500多万亩,其中冬小麦1500万亩。为从根本上提高抗旱抗灾能力,河北大力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河北省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刘广才说:“修建一批抗旱工程,比如山区的小水库、小塘坝的清淤扩挖了,再就是节潜流、扬水站,修建一批水池、水窖等小型的集雨工程,尽量增加抗旱水源,扩大灌溉面积。在黑龙港地区呢,搞好咸淡混浇工程的建设,充分地利用微咸水资源。”

去年入冬以来,河北省共投入农建资金26亿元,建设小型抗旱工程 11万处,新增灌溉面积4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0多万亩。目前,全省已完成冬灌小麦1600万亩。

山东

在德州辛寨村,虽然年味正浓,可迅速发展的旱情,让村民刘新民、柴永明不走亲戚也得抓紧浇水抗旱:

刘新民:“现在旱情太严重,土壤5公分没有湿土,先不走亲戚,先浇地要紧!”

山东秋旱连着冬旱,特别是滨州、菏泽等黄河两岸地区基本没有有效降水,这让旱情迅速占领了山东2030万亩麦田,一些偏远山区还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山东省水利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尹长文说,现在山东现有的125亿立方米可用水,只够一个季度的用水量:

尹长文:“下一步的用水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缺口非常大。”

目前,山东省已经临时解决了10万人、7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打一场抗旱攻坚战,确保城乡人畜饮水安全和工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全国干旱面积1.45亿亩 全国近43冬小麦受旱(组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北方冬麦区旱情持续发展 1.37亿亩作物受旱
罕见旱情悄然发展 7省冬麦区受旱面积达1.04亿亩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全国1.19亿亩小麦受旱
中国六主产省受旱面积比增近四倍 已部署抗旱
全国1.66亿亩耕地受旱 气象部门:奥运期间北京平均气温24.9度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