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减灾救灾
北方冬麦区旱情持续发展 1.37亿亩作物受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29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刘楼村农民为小麦浇“返青水”。中新社发 房德华 摄

中新网2月1日电据水利部网站消息,去年11月份以来,中国北方冬麦区无有效降水,旱情持续发展。截至2月1日统计,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45亿亩,比多年同期均值多4000万亩,其中北方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达1.37亿亩,重旱3990万亩,另外有370万人、18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1月23日,回良玉副总理对当前的抗旱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水利部陈雷部长要求进一步明确抗旱工作目标和任务,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抗旱工作。2月1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再次主持召开专题会商会,要求进一步分析评价当前旱情和下一步旱情形势,要分析不同的受旱对象、受旱程度、受旱原因,因时、因地采取不同的抗旱对策和措施;要强化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加强抗旱基础工作的研究,掌握作物生长规律和不同时期的灌溉要求。会议决定,国家防总立即派4个工作组赴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8省指导抗旱工作。

为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国家防总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具体部署,一是春节前召开了北方7省冬小麦主产区抗旱异地视频会,研究部署抗旱工作;二是腊月二十九日向冬麦区各省和有关流域机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旱区各地把抗旱保苗保春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扩大浇灌面积;三是商财政部安排了1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近期以来,旱区各地也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冬浇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下旬以来,北方冬麦区各省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526万人、开动机电井75万眼、泵站4934处、抗旱机动设备71.1万台套,投入抗旱机动运水车3.5万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3.8亿元,已完成抗旱浇灌面积7460万亩,解决了50万人和28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闻分析:今冬我国旱情有哪些特点?
中国首部综合性旱情等级行业标准发布
罕见旱情悄然发展 7省冬麦区受旱面积达1.04亿亩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广西实施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全国1.19亿亩小麦受旱
产区旱情严重 强麦期货或闻风渐涨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