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贵州 山西人禽流感患者脱离危险 专家称散发病例仍将不断出现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首页>>减灾救灾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2008年10月下旬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受旱面积已达63.1%,遭受到自1951年以来特大旱情。据悉,这次旱灾具有时间长、范围广、灾情重、危害大的特点,河南省气象局已于1月29日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中新社发常中正摄

 

2月3日,河南省汤阴县五里村农民正在抗旱浇地。

中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由于降水偏少,目前,中国小麦主产省正遭受干旱的袭击。中国农业部三日发布消息说,此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受旱程度之重均为历史罕见。

据了解,自去年十月下旬以来,中国北方麦区降水明显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加之连续出现几次强降温过程,旱冻交加,对小麦安全越冬和正常发育造成严重影响。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二月二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甘肃、陕西等主产省小麦受旱一点四一亿亩,其中严重受旱达五千三百二十万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三二亿亩和五千二百四十万亩。

农业部分析认为,此次干旱呈现出秋冬连旱的特点。冬小麦播种出苗以来,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已经三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较常年同期减少七到九成,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麦区遭遇了多年罕见的秋冬连旱。目前,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普遍达到中到重度干旱,部分地区达到特重程度。

另外,本次干旱受旱面积大,程度重,旱冻叠加,还可能出现冬春连旱。

据悉,除了严重旱情影响,病虫害也明显重于常年。当前,夺取夏粮丰收面临十分严峻考验。农业部在三日召开的视频会议上要求全力以赴把严重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千方百计争取夏季粮油好收成。(中国新闻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二级应急响应
北方冬麦区旱情持续发展 1.37亿亩作物受旱
罕见旱情悄然发展 7省冬麦区受旱面积达1.04亿亩
河南遇1951年来特大旱情 受旱面积63.1%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全国1.19亿亩小麦受旱
中国六主产省受旱面积比增近四倍 已部署抗旱
全国1.66亿亩耕地受旱 气象部门:奥运期间北京平均气温24.9度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