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中国国家药品定价原则正酝酿调整 大力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的生产 -07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举行 近30万人报名 研究生考试10月报名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或具5千万吨生产能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煤田将于明年出产一项全新的产品——“煤变油”,这也将是世界上首个煤炭直接液化产品,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神华集团副总经理张玉卓16日在太原透露,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的世界上第一条“煤变油”工业生产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明年将投入试运行,正式生产出“煤变油”产品。

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近年对石油的进口量大增。面对国际油价猛涨,国内煤多、油少的现实,中国对煤的直接和间接液化技术格外关注。

张玉卓在太原举行的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上说,位于神东煤田的首条煤直接液化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年用煤量345万吨,可生产各种油品108万吨。

煤炭间接液化技术诞生已有70多年,并已在南非成功地实现了大规模商业化生产;但煤炭直接液化技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取得工业化的成功。

张玉卓说,神华引进消化吸收了国外的煤直接液化技术,进一步把工艺流程优化,设备大型化,研究开发了新一代的纳米级催化剂,实现了再创新。

“煤变油在技术上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张玉卓说,“但在真正实现产业化之前,还需要一个放大和示范的过程,因为它的投资大,风险控制要求高。”

投资100亿元于2004年8月开工建设的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项目,已被中国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列为煤化工示范工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在视察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项目时强调,神华集团煤制油项目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次重大的科技探索。

拥有煤炭间接液化成熟技术的南非沙索公司中国代表处副总裁陈黎明16日说,沙索对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项目的进展表示祝贺。但他也指出,煤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的技术路径是不同的,不好简单对比。沙索的煤间接液化技术在商业上已经是完全成熟的技术。

中国对沙索公司的煤间接液化技术也有浓厚兴趣。神华集团和神华宁煤集团采用沙索专有的费托间接液化技术,拟建设两座煤制油工厂,设计产能为年产300万吨产品。双方正在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壳牌天然气和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与神华宁煤集团也已签署协议,将共同研究建设一座日产油品及化工品7万桶的煤炭间接液化工厂的技术和商业可行性。

事实上,中国很多地方都提出了发展煤制油的计划,但考虑到投资巨大,技术有待成熟,以及环境压力和国际油价波动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决定到2010年前主要完成煤炭液化的工业化示范,为后10年的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陈黎明援引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说,到2030年,在全球替代能源中非石油替代能源将达到日产1000万桶,其中煤制油将占29%。就中国来说,煤炭储量丰富,政府有意愿发展这一产业,煤制油工业有着光明的前景。

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煤制油”项目将形成年产5000万吨油品的生产能力,加上届时将有年产2000万吨的生物质油品投入使用,中国原油对外依赖程度有望从60%以上下降到45%以下。(记者 黄歆 陈忠华 吕晓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内蒙古新发现一处50亿吨煤田 储量位居全国第一
新疆准东煤田目前已探求煤炭资源储量889亿吨
河南焦作发现大型煤田 储量有望突破6亿吨
超级煤田现身 两大阵营四大梯队挺进鄂尔多斯
河南商丘发现特大煤田 储量12亿吨可用100年
西部能源开发浪费惊人:50年扔了6个百亿吨煤田
图片新闻: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