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北京流动人口510万 3人中有1名外地人 公安部:建出租房备案制 -外管局:个人炒港股合法 个人直接境外投资最快两周后可在津开户 -国家支持支线航空 国产涡桨飞机产量将翻倍 新舟60飞机将扩产 -商务部驳斥中国境外资源掠夺论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二次分配 -中国房贷总额占GDP10% 高房价已成中国经济一大不稳定因素 -反垄断法月底三审 历经13载沉浮 垄断国企拒绝交易等纳入监管 -沪深股市1300只个股上涨 创年内最大涨幅 东北概念股全线利好 -中国核电建设提速 技术引进将摊入电费 日发电量破100亿千瓦时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张维庆: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创造了“两大奇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沈阳8月21日电(记者于新超 吕诺)中国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21日说,中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伟大成就并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张维庆在沈阳举行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省级协会会长座谈会上说,30多年来,中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通过不断努力,中国改变了人口发展的历史轨迹,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有效控制的“两大奇迹”。

据介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由1970年的5.8降至目前的1.8左右,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40多年的社会抚养比较低、劳动力资源充裕、财富积累水平较高的有利时期,有效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综合国力的提高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张维庆说,实践证明,中国坚持不懈地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产生了巨大影响,为促进世界人口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表示,中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践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长期坚持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稳定和完善了人口政策和生育政策;在实际工作中,中国坚持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宣传教育与利益导向、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依法行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开放务实的姿态开展国际人口与发展合作交流,树立负责任人口大国的形象。

张维庆说,这些经验是对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长期实践的深刻总结,也是指导新时期统筹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重要法宝。

中国计生协省级协会会长座谈会21在沈阳开幕。为期3天的会议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计生协会会长,将共同研讨计生协在新时期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明确今后的发展思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房价2010年见顶 2015年大降 人口结构影响房价走势
香港人口近7百万 一年内2.7万名内地婴儿在港出生
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1.34亿 民办养老院逐年增长
江西:2020年全省人口控制在4800万人以内
四川计划2010年将全省人口控制在8900万人以内
北京朝阳区将对流动人口配管理员 视为实有人口管理
去年贵州省总体小康水平86% 人口素质阻碍奔小康
国家三部委出台高校在校学生计划生育问题的意见
发证率争取超过95% 山西改进和加强暂住人口管理
建设部副部长: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八亿
调查称6年来中国发生性革命 计划生育使性与生殖分离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