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圣帕"已造成20人死亡 山东煤矿事故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中国核电建设今夏提速 技术引进代价将摊入电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工仪式现场(8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

8月18日,位于渤海辽东湾东海岸的辽宁红沿河4×100万千瓦核电站正式开工建设;8月16日,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及山东海阳核电站等通过国家立项。

“红沿河项目早应该启动,其实,完成2020年的核电规划目标,时间已经不多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钱积惠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急切中充满忧虑,“当然,田湾核电站的全面商业运行本是工程进度使然。”

这些核电项目相继投入商业运行、开工抑或立项,在核电迎来大发展的背景下,还是让人依稀感到今年仲夏核电建设的炙热。

红沿河核电站:自主品牌

红沿河核电站,是中国“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大连建设投资公司三家共同投巨资约500亿元人民币兴建。其采用中国自主品牌的CPR1000核电技术的意义,远胜于它的投资规模。

钱积惠向本报记者介绍,CPR1000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与中广核合作在法国法玛通M310技术版本基础之上,改进并拥有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与中核集团合作的CNP1000同属一个版本,仅仅是技术参数有些变化。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红沿河核电站设备国产化比例将在岭澳二期二号机组7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其中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不低于85%;一、二号机组的国产化比例为70%,三、四号机组的国产化比例为80%,且要建成安全、质量、进度、投资、技术、环境等6大控制指标总体优于岭澳核电站二期的核电项目。

国家发改委于7月下旬在大连召开的核电装备国产化会议,无疑是希望通过红沿河核电站的建设,大力推进核电装备国产化。显然,以红沿河站开工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设备国产化工作已成为各方共识。对此,中广核表示,将重点抓住关键设备和对产业有带动作用的核级设备的国产化,促进国内企业参与核电装备国产化进程,掌握关键设备核心技术。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