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风圣帕袭击浙江福建350万人受灾 -万事达报告揭示中国富裕阶层如何消费 -渝上调养老金标准 政策倾斜四类人 宁夏直补农民资金近20亿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超过美国 下半年神秘新车大曝光(组图) -发改委:医改框架初形成 正完善 医改试点"脱缰" 引爆3000亿商机 -石油巨头曹妃甸争夺千万吨炼化基地 铁道部签300亿机车采购项目 -住房保障司筹建 6部委会战公屋计划 经适房为有限产权 重点廉租 -北京山东邮储开办小额贷款 面向农户和小企业主 各地小额信贷 -湖南凤凰"8·13"大桥垮塌事故已有64人遇难(图) 未出现传染病 -中国164家医院开展人体器官移植 完成14613例 解读移植条例
中国房价2010年见顶 2015年大降 人口结构影响房价走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的房价在短期或者中期内会是上涨的,将来可能面临下降的压力。”近日,在主题为“楼市泡沫与房价调控”的“天籁之音巅峰对话”圆桌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明表示,人口结构是影响中国房价走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到2015年,中国房价或将出现拐点。

房地产整体上不存在泡沫

近几年,中国房价涨幅较高,引发了业内外对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的担忧与质疑。对此,专家认为,在现有房价下,仍有大部分人具有购买需求与支付能力,中国房地产整体上并不存在泡沫。

“就整个中国来讲,房地产行业不存在泡沫。如果有,也是某些城市、某些价位的房地产可能会有泡沫。”路劲基建董事局主席单伟豹说。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则表示,房地产市场也要有一定的泡沫去润滑,价格泡沫可以从很多角度去考量,如拿当前的房价和人们的支付能力去考量,支付得起就没有泡沫,支付不起就有泡沫,问题是拿谁的支付能力去衡量。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认为,中国面对的不是住房困难,而是没有完全实现所有人都有房子住;没有实现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房子;再加上资源分配存在着不均衡和浪费,房价上涨有一定必然性。

多种因素推动中国房价上涨

对于中国房价还将上涨多久,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明预测:中国房价还将上涨八年左右。

单伟豹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上涨有一定原因,我国每年有10%的经济增长、人民币对美元的增值、再加上都市化,这几个百分点的影响加起来是刚性的价格上涨趋势。

刘洪玉则认为,人才和资本的流动也加速了中心城市房价上涨的趋势。“往往有能力买房的人更容易流动,他们流动的目的是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他们并非着眼于买房便宜,而是从增值的角度,预期拿到回报。”他说。

此外,中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将把资产价格推高。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中国正在步入世界大国的行列,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的资产信用在不断地提高,人们拥有住房的过程实际是私人财富累积的过程和资产信用提高的过程。

对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对房价的影响,陈淮指出,目前全世界的资产价格正处在评估的过程中,包括房产价格和股票价格。现在全世界的资产价格体系,是过去100年工业化过程中形成的。这个资产价格体系的核心是重化工业资产,是资金密集型。而在今天的产业结构中,重化工业并不那么重要,三五十人的上市公司市值就可以和大型钢铁企业比,知识产权早就取代了折旧的资本回收方式,因此,这个世界中的所有资产价格体系都要全面评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建设部原副部长不同意房奴说法 需求致房价高 京五环外均价过万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奥运倒计时一周年 业界人士激辩北京房价走势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7月北京房价涨10.4% 前7月人均购建房支出涨9成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三次变革 房价或现结构分化
房价只涨不降 中国十个代表性城市房价走势分析
建设部:要加强房价调控 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二季度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6.3% 深圳涨幅最高(附价格表)
专家点拨:奥运后房价或将稳中略升 09年北京房子卖多少钱
图片新闻: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