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东北地区有望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区 -中国宣布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对外证券投资 选择滨海新区作为试点  -沪市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临时停牌 A股已成全球最大新兴市场 -东北地区发展赶上全国平均增速 将建四基地 纳入内蒙东部 全文 -中国向秘鲁提供30万$救灾援助 巴基斯坦向我南方灾区捐赠物资 -中国近半年来查处商业贿赂案24879件 5年惩治16名省部级贪官  -三江源不再考核GDP:生态好就算有政绩 循环经济促进法下月初审  -中国大规模考察南极在即 首台自主产权1.5兆瓦风力发电整机下线 -美次级债危机对我影响有限 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次级债止步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已死亡14人 华源矿难救援工作获重大进展
山东煤矿淹井事故续 172名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7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山东省新泰市东都镇境内的汶河大堤被冲毁约50米长,大水快速进入废砂井后,涌入山东华源矿业有限公司矿井,172人被困井下。

  尽管19日汶河溃口被成功封堵,但是已经有1260万立方米水灌入了井下,相当于北京颐和园昆明湖水量的一半。 理论上说,所有井下作业面都已被淹没,山东华源矿业公司172名被困矿工生还的希望十分渺茫。

  今报特派记者 霍者

  进展:172名被困矿工身份确定

  昨天上午,记者从山东“8·17”溃水淹井事故最新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目前华源矿业公司被困矿井下的172名矿工的身份已经查明,172名被困井下的矿工中,111人为矿上工人,其余为从周边地区招来的农民工。这些农民工当中,有4人分别来自济南、东营、泗水、汶上,其余为泰安人。

  难题: 除了溃水还有大量土沙

  据悉,国家安监总局从中煤集团紧急抽调的两台排水量为1000立方米/小时的大水泵和从河北、河南等地紧急抽调的4台大型水泵正在调试;从胜利油田抽调的钻井机械已运抵矿区准备钻井。

  此外,山东各地调集的7台大马力水泵,已经有两台开始排水。昨天下午,据山东“8·17”溃水淹井事故抢险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卜昌森介绍,目前排水量已经达到660立方米/小时,如果所有水泵机械全部到位,排水量将达到5000立方米/小时,甚至6000立方米/小时。

  另据了解,山东省已划拨1000万元资金投入新泰矿难抢险。

  昨天上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考察了溃水现场后,和专家组的专家一起初步分析,溃水井下除留存了1200多万立方米的洪水之外,估计还存有20余万立方米的煤灰及土沙,这将成为矿井排水的一大难点。

  关注:被困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到昨日下午3时,由于井下已遭受70多个小时的溃水,矿井积水达到1200多万立方米,地下水位已升至-20米,而矿井最低高度为-210米。这个数据表明,井下被困人员的生还希望比较渺茫。

  昨天下午3时40分,山东华源矿业有限公司主抓生产的副总经理张灿君表示,4处井已经有两处正在全力排水,另外两处排水管道正在安装施工中。

  被困人员生还希望究竟多大?张副总说:“现在我也说不清,我们尽全力吧。”

  记者问:“据说8月17日事故发生前,泰安市安监局已经往厂里打了6次电话让你们停产,你们却没有停产?”“听矿工说早班时就发现矿井下有一处渗水,已经不能再下去了,而领导还让矿工继续下去?”张灿君均予以否定。截止记者发稿时,该煤矿井下被困的172名矿工与名公煤矿被困的9名矿工仍然下落不明。

  河南救援人员全力配合营救

  昨晚8时40分,在华源矿业有限公司东都矿办公楼前拉起了“河南山东心连心,全国矿工一家人”的标语。参与营救的河南矿山抢险救灾中心13位队员仍然坚持在工作第一线。

  正在让队员买方便面的该中心主任冯立杰说:“我们是外省参与救援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单位,已奋战了三天三夜。”目前设备已经调试,调去的水泵将分别于今日中午、晚上出水。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4人
山东溃水煤矿事故救援取得重大进展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已死亡14人 华源矿难救援工作获重大进展
李毅中要求全力保障救援安全 防范次生事故发生
山东邹平铝水外溢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9人
江西接连发生煤矿透水事故 十余矿工生死未卜
湖南凤凰县大桥坍塌事故桥墩爆破解体工作完成
李盛霖:对凤凰县“8·13”桥塌事故要“六查”
最高检介入凤凰塌桥事故调查:对职务犯罪要一查到底
湖南凤凰大桥事故:造桥公司曾建广东九江大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湖北隧道透水事故搜救结束 失踪7人生还无望
图片新闻: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山东两煤矿发生溃水事故 181人被困 全力救援(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