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河南留守儿童现状:缺乏有效的保护和教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河南网洛阳7月27日电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打工经济蓬勃发展,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生存状况问题日益突出。据调查,由于缺少必要的监护,许多农村留守儿童缺乏父母有效的保护和教育,学习、生活遇到问题无人解决,处于放任状态。尤其是农村女孩很容易成为性侵犯对象。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检查院通过对2006年以来所办理的62起强奸、猥亵儿童案件统计发现,针对留守女孩的性侵犯案件共21起,占34%。同时,农村留守老人也陷入艰难的生活困境。由于青壮年等农村的主要劳动力外出,在有些留守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区,大部分老人都在家里打理农活,甚至六七十岁还充当劳动力;许多体弱多病的老人在照顾自己之余,还要带着“留守孩”,生活更加窘迫!面对此种情况,队员们感到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调查和关注,对留守儿童、老人的帮助才是最重要的。

留守情况总结

1、许多家庭由于经济原因,父母外出打工,只留下年迈的老人与年幼的孩子,这部分家庭绝大部分都很困难无力支付孩子上学的费用,家庭负担较重。2、父母外出打工,经济上对家庭有所照顾,子女有学可上,但由于留在家里的老人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管教子女有所欠缺,孩子们大多没有上学念书的热情。即物质关心增多,精神关注减少。3、从“留守儿童”自身方面来说,思想道德素质等方面的发展存在着差异,需要加强教育、监督和引导。4、“留守儿童”的素质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心理健康程度存在较大差异,他们对父母的思念显而易见。

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

在调查中队员们发现,留守的孩子大多数是由他们的爷爷奶奶照顾,但是由于这些监护人的年龄偏大,知识匮乏、无收入来源,这些孩子的生存状况令人堪忧。这次调查活动使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到留守问题的严峻性,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体会到留守儿童内心的伤痛。队员们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党和学校的号召,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大家要用爱心关注留守儿童,用行动告诉他们:你们并不孤独!

来源: 中新河南网

相关文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近2000万 身心发展出现新情况
重庆:“小老师”留守儿童项目启动
关注“三农”:让“留守儿童”走出“三缺”困境
留守儿童:过一个和父母团聚的春节
留守儿童的心声:天天盼爸爸妈妈回来
江苏妇联真情关怀 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福建将对农村“留守儿童”展开心理健康教育
福建贫困“留守儿童”纳入“两免一补”
留守儿童社会干预工程在江西新余启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