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关注“三农”:让“留守儿童”走出“三缺”困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河北省张北县一位“留守儿童”在作文中写道,“上小学是奶奶抚养,上初中是姨家抚养,只有到银行领取父母寄来的学费、生活费时,才能感到父母的存在。”

农业部“留守儿童”课题组负责人说,近年来,随务工父母进城的“流动儿童”问题,已引起政府重视。但近千万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处于“三缺”状态,由此带来的心理冲突以及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样需要全社会关注。

四大问题困扰“留守儿童”

目前全国流动人口超过1.3亿人,因为城市生活成本高等原因,大部分进城农民工让其子女留守农村。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全国16岁以下“留守儿童”已有1000万人。

在北京海淀区金五星建材市场,一位安徽农民工讲述了留守女儿成为“小霸王花”的遭遇:“我们夫妻在京打工8年,留下3岁的喜儿在老家由奶奶抚养。因为觉得亏欠孩子,凡事都宠着她,结果孩子经常打架,老师批评她,她不仅骂老师,还向老师吐口水!老师去家访,心疼孩子的奶奶竟劝老师多迁就喜儿,老师生气地走了。我们真悔啊,打工本来是为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条件,没想到反而误了孩子!”

在北京朝阳区打工的四川农民讲述了一个悲剧故事。他说:“有个老乡在北京西坝河卖菜,他的两个孩子都留给爷爷、奶奶带。两个老人为两个儿子带了5个孩子,根本照看不过来。去年夏天,一个6岁的孙子跑到河边玩水,掉到河里淹死了。奶奶觉得对不起儿孙,也跳河自杀了。”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留守儿童”课题组负责人吕绍青说,近年来我们在北京、河北等地调查了150个“留守儿童”个案,发现这一群体普遍存在四大问题:一是日常生活质量下降,家务负担加重;二是学业隐忧增多;三是性格孤僻、自闭、自卑者多,有的甚至违法犯罪;四是安全隐忧增加,伤亡事故时有发生。

课题组曾在河北访谈过一位60岁的老人,自半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后,老人既难过又孤独,他经常把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孙子留在家做伴。当访谈人员提醒老人不能耽误孙子上学时,回答竟是:“咱庄稼人有几个能读出来的!我就不识几个字,孩子他爸也就读到小学,可他挺能挣钱,我老伴治病的钱一大半是他出的。”

“一个母亲,能胜过100个教师;一个父亲,能胜过100个校长。”这是国际基础教育界的一句名言。有关专家大声疾呼,决不能让农民工群体出现“富了一代人,垮了下一代”的现象。

“留守儿童”问题挑战农村义务教育

在不久前农业部召开的“留守儿童”问题研讨会上,来自河北省张北县白庙滩小学的教师蔡淑芳对记者说:因为父母关爱的缺失,“留守儿童”的宣泄方式呈两极分化,有的孩子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律性强。但更多的孩子容易养成抽烟、喝酒、泡网吧等不良习气,对农村义务教育提出了新挑战。

一些农村学校反映,部分“留守儿童”完不成义务教育即辍学。特别从初二开始,“流动儿童”身份的学生就大量流失。一位农村教师坦言:“由于学校自身财力和人力所限,我们与逃学或辍学孩子的打工父母联系形成空当。”

与此同时,“留守儿童”升入高中的比例下降。农业部课题组在河北一所农村学校调研时发现,该校有243名学生参加初中毕业考试,其中参加升高中考试的为76人,只有4人被录取,没有一个是“留守儿童”。

一些学校还反映,“留守儿童”中留级生比例不断增加。在北京西城区搞家庭装修的一位江苏籍农民工说,造成这种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部分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就读的不是公办学校,而是打工子弟学校,成绩差,回流家乡后跟不上本地学习进度,只能变成留级生。二是北京的教材和学制与家乡不统一,造成孩子回家后只能留级。

河北省张北县教育局干部张恩说,进城务工的农民大多文化水平相对较高,但他们留在农村的孩子,却因为父母监护的缺失等原因,其受教育水平大打折扣。

山东临沂市教育局局长卢立海认为,“流动儿童”问题折射农村教育管理体制已落后于社会需求。这就需要地方教育部门探索建立“留守儿童”监测制度,培训专业教师队伍。有关专家建议,农村学校应尽快作出适应性调整,一是要建立“留守儿童”学生档案;二是开设生活指导课,增加人格教育、性格教育内容;三是放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条件,使寄宿学校变成更多“留守儿童”暂时的“家”。

让“三缺”孩子早日结束“留守”生活

当“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和心理健康成为社会问题,安徽省泾县退休干部王直勇敢地站出来,2002年,他个人组建了“留守儿童助教中心”,让附近5个乡镇428名“留守儿童”找回了“缺失的爱”。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说,安徽“留守儿童”达250万人,仅泾县就超过1万名。在政府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培育社工和志愿者队伍,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

在教育部组织的一次“留守儿童”问题座谈会上,一些学者提出,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建立制度化的系统解决办法。与会专家建议政府成立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组织协调机构,整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民间力量等各种资源。

农业部相关课题组认为,“留守儿童”问题表现在农村,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还在城市。吕绍青说,从长远看,如同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减少农民一样,解决“留守儿童”的根本目标也是结束留守。为此,改善流动农民在城市的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特别改善流动儿童在城市学校就学的社会政策环境,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治本之策。

目前,国家对农民进城务工的政策越来越宽松,国务院已明确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两为主”政策,即“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但农业部课题组调查表明,许多城市学校在政策落实过程中明显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问题,一些公办学校表面上门槛降低了,但暗中收取高额赞助费、借读费仍是“公开的秘密”。如果不缴,校方就会以招生满员等借口,将农民工子女拒之门外。

北京行知学校校长黄鹤等专家认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当务之急是监督落实有关政策,同时改革与户籍制度挂钩的高考制度。长效措施则是尽快打破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只有这样,身陷“三缺”困境的孩子,才能早日结束远离父母的“留守生活”。(“新华视点”记者 宋振远、陈晔华、熊润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2000万人 生存发展存5大问题
国家将调研农村留守儿童 成立专门机构建长效机制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2000万人 将调研构建长效机制
江苏出台全国首家省级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实施意见
留守儿童社会干预工程在江西新余启动
福建将对农村“留守儿童”展开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妇联真情关怀 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过一个和父母团聚的春节 天天盼爸爸妈妈回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