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代不如一代了,要不了几年这些小孩大部分都得和父辈一样外出打工,而且更加辛苦。”这是在江西省贵溪市白田乡当了八年老师的程志强谈及农村留守儿童时,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得较多的一句话。

父母关爱缺失

“现在学校放学早,吃饭时候经常找不到人。”江西省弋阳县农民陈莲花今年60多岁,上小学四年级的孙子余浩喜好打电子游戏而经常被她拖回家。

据了解,村子里大部分读书的小孩爸妈都在浙江义乌、温州等地打工,“从小孩出生开始,我就一直带着他,只有过年的时候他爸妈才会在家住上半个月,现在他学坏了,越来越难管了。”陈莲花对于孙子迷上电子游戏、不做作业和不爱呆在家里等习性很是埋怨。

此外,由于余浩上学的地方离家较远,陈莲花每天五点半就要起床为余浩穿衣、做早饭。“原先村里的学校被撤了,小孩子要早上六点多起床等公交车,必须七点赶到学校上早读课。”当地村民对记者说。

当记者问及小孩为何留在家里而不到父母的工作地上学?在浙江省义乌市大陈镇工作的余军回答说:“我们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哪有时间照顾小孩?另外这边的学费特别贵,光借读费每年就得1000多。”

生活成本使得很多家长把小孩留在农村,现在初中三年每学期学费分别是140元、160元和62元,而浙江打工子弟学校每学期学费则高达八九百元。

 江西省乐平市塔前镇杨家小学的“留守孩子”把想对父母说的话写在纸上。据了解,杨家小学共有108名“留守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无法和子女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新华社发(石卫明摄)

5月30日晚,一位被托管在江西省于都县“点点托教中心”的“留守”小女孩与伙伴们玩捉迷藏游戏。“六一”儿童节即将来到,江西省于都县的老师和社会人士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让那些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孩”通过集体活动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享受快乐童年。新华社记者张宁摄

“这些留守儿童从小就离开父母,缺乏必要的关怀,而老人基本上还要干很多农活,很少有时间去督促小孩子,”程志强介绍说。

当记者问及这些留守儿童有什么特点时,很多村民反映说,“不听话,爱撒谎”、“没有人管,学习比较差”、“没有什么不同,只要能养活就可以了,也不指望有什么大的出息”。

上升空间不大

据程志强介绍,留守儿童在学校的比例高达90%以上,“这些学生很多都厌学。”

对于这些情况,程志强更多的是感叹,“一代不如一代,没有几个会读书的。”为了说明这个问题,他特意向记者介绍了他2003年任初三年级班主任时的情况,“那时我们班上有105个学生,考上市重点高中的占20%,进私立高中的30%,上中专的20%,剩下30%的还没有拿到身份证都到外地打工了,即使这样三年后能考上大学的也只有9个人。”

而记者听到的孩子们的说法是,“现在上学没有什么意思,老师不布置作业,很少考试。”一些老师也承认了这些情况,“既然国家要求素质教育,让我们少补课,多给学生课余时间,这也乐得个轻松。”

据了解,程志强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大学生,当时500多人的村里每年都会有四五个人考上大学,但是近几年村里一直没有人考上大学,很多人在初二就辍学了,能考上重点高中的就更少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留守儿童很多时间都花在了电子游戏上,每天放学的时候很多学生聚集在电子游戏厅,这些被城市淘汰下来的游戏机越来越多进入到了农村,“农村不像城里那样管得严,几乎没有人来管这个事情,而且这些学生都比较有钱。”

成千上万的留守儿童因为户籍制度的限制而不得不留在农村。而他们的父母一批又一批地进城打工,每年带回来的不仅仅是存款,更多的是一种认识——“读书也没有什么用,花五六万钱不值得,现在大学生还到处找不到工作?”“我每个月挣得不比大学生少,早出去早受益”。

与此同时,那些相信“读书改变命运”的家长在竭尽全力供小孩读书时,时常会有村民好心地提醒他们,“现在还这么傻,花那么多钱还不一定会考上。”

在农村,“读书无用论”对留守儿童的影响较大。据了解,留守儿童的父母亲都在35岁—40岁,“这些夫妇外出打工都有十来年了,很多人家里也都有个十来万的存款,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读书改变命运不屑一顾,因为很多小孩不愿读书,父母就干脆让其一起外出打工,尤其是初二年级的辍学率最高。”程志强说。

相对于农民工问题而言,“国家对留守儿童问题还没有什么长远的规划管理,更多还处于社会呼吁层面,因为这个涉及国家诸多体制问题,如户籍制度、城乡二元化、社会保障等等”,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本报记者 徐谷明

各地少年儿童喜迎“六一”节

近日,全国各地少年儿童以各种方式,喜迎自己的节日“六一”儿童节。

5月31日,两名小学生在进行电脑绘画。“六一”前夕,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天津路小学在学生中开展“电脑绘画迎节日”活动,组织学生为自己的节日制作一幅电脑绘画作品,借此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能力以及审美情趣。新华社发
5月31日,拉萨市第一小学的学生表演藏族舞蹈。当天,西藏拉萨市第一小学举行艺术节,学校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喜迎即将到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新华社发
5月31日,沈阳市和平区睿智学校的王宁晨(下中)在姐姐的帮助下学写字。当日,主题为“情系小伙伴,手拉手红领巾助残”活动在沈阳市睿智学校正式启动。睿智学校的98名残疾儿童与沈阳市和平区少先队员代表结成手拉手对子,结对小伙伴互赠友情卡和自制小礼物,共享“六一”儿童节的快乐。
5月31日,青海省西川监狱的女干警正在给西宁市儿童褔利院收养的孤儿喂饭。“六一”儿童节前夕,青海省西川监狱的干警们不仅为西宁市儿童褔利院的孩子们带去了玩具、零食、衣服等物品,还在褔利院做起义工,打扫卫生、照料孩子。
 5月31日,浙江省杭州市大成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表演京剧片段《贵妃醉酒》。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几千万“留守儿童”,他们将“留”在哪里?
留守儿童问题调查报告 谁来托起留守的"太阳"
中国"留守儿童"悄然成长:心理孤僻敏感 厌学弃学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凸现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2000万人 生存发展存5大问题
国家将调研农村留守儿童 成立专门机构建长效机制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2000万人 将调研构建长效机制
江苏出台全国首家省级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实施意见
留守儿童社会干预工程在江西新余启动
福建将对农村“留守儿童”展开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妇联真情关怀 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过一个和父母团聚的春节 天天盼爸爸妈妈回来
关注“三农”:让“留守儿童”走出“三缺”困境
重庆:“小老师”留守儿童项目启动
福建为留守儿童招万名“爱心妈妈”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近2000万 身心发展出现新情况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