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智库数量上已超美 峰会表达"崛起"意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七月二日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安哥拉石油部长、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等出席。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题:中国智库为何被“忽略不计”?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一家成立不足四个月的中国民间智库,干了一件同行百余年来从未干过的事——把全球智库召集到北京,共同为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寻找出路。

这个被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称为“充满智慧和想象力的创意”,令全球智库峰会的主办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闻名全球,也让世界“忽然发现”:原来中国也有智库。

据中国自己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智库超过两千家,在数量上已超越美国。但美国研究机构今年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称,“中国大陆仅有智库七十四家”,印度则有一百二十一家,为亚洲最多。

被“忽略不计”的大多数,凸显了中国智库之尴尬。尽管中国已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货物贸易创造了庞大的顺差,但在思想的“贸易”上,中国却是个不折不扣的逆差大国。

美国是公认的智库强国,被世界所知悉的智库达一千七百七十七家。布鲁金斯学会、兰德公司、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等诸多智库不仅能影响白宫的决策和社会思潮,而且向世界大量输出其思想,影响别国舆论,甚至是公共政策。相较之下,中国智库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实在是微不足道。

事实上,中国自古重“谋士”。春秋战国时期,春申君揽门客三千。而孔子、墨子、诸葛亮等更是智库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不少思想对今世仍有巨大影响。近代以来,中国智库发展却明显滞后于世界潮流。虽然社会科学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大型智库为中南海所倚重,但就整体而论,中国智库还没有走出国门。

造成众多中国智库成为“隐形人”的一大原因,是其做出的预测、开出的药方常常不太灵。有智库人士曾以“专家一预测,人类就发笑”做出评价。

二00七年中国社科院某著名学者预言“百分之四是中国通胀承受极限”,“中国经济不会大起大落”,但CPI在两个月后创下百分之八点七的月度新高,又在二00八年下半年急转直下,到二00九年则持续负增长,令这个在国际上还算有点儿知名度的中国智库的公信力严重受损。0八年油价创一百四十七美元每桶新高之际,国内不少智库一致认为油价将很快冲破二百美元,“孰知”年底油价竟俯冲至了三十五美元。

当今世界形势瞬息万变,要求智库的预测完全与走势吻合,政策建议个个都是建设性的,的确太过苛刻,但屡屡出现方向性错误,对于靠思想谋生的智库而言,显然是个致命伤。

预测失灵,或许与大部分中国智库无法拿到关键信息和数据有关。而能够拿到关键数据的往往是官方背景的智库,这些智库靠财政吃饭,又受部门利益所囿,研究成果很难独立客观。此外,不少智库人士“语不惊人死不休”,总是喜欢在自己专业以外的领域妄加评论,又往往被事实证明不是那么“靠谱”,令人在质疑其能力的同时,对其态度问题也产生怀疑。

另一个制约中国智库发展的因素或是资金。就连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这个中国最高级别的智库都坦言,“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的筹集”,现在还主要靠理事长、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个人的威望找企业赞助,更遑论别的智库了。“为五斗米而折腰”,在研究成果中难免渗透资金提供者的利益,也大大折损了中国智库的声誉。

此次全球智库峰会的召开,表达了中国智库要“崛起”的意愿。但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创意”只能让世界注意到中国庞大的智库群体的存在。中国智库要想在国际话语权体系中获得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地位,仅仅依靠一次两次的“集天下之智为我所用”,还远远不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正式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中国“超级智库”吸港澳精英 拟全球推介中国模式
“中国最高智库”浮出水面 不用国家一分钱保持独立
中国青年形象引世界议论 美国智库研究"愤青"现象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水准低下因结构存致命缺陷
中国智库已建庞大网络丰富层次 资金经营是关键
温家宝批示成立超级智库 曾培炎再“出山”
中国10年间6部国防白皮书:透明度让美国智库吃惊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