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10年间6部国防白皮书:透明度让美国智库吃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军事专家陈舟。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没有想到,我的命运会和国防白皮书紧紧连在一起。”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海军战士,到现在的博士、研究员、军事专家,陈舟见证了我国6部国防白皮书的问世。

“改革开放前,我国处于相对封闭状态,从没有发布过国防白皮书。”陈舟说,“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稳步发展,某些政治势力从自身战略利益出发,鼓吹‘中国威胁论’,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发表白皮书,向世界宣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宣示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决心,增加与周边国家的相互信任,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

“可以说,国防白皮书既是改革开放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陈舟说。

“基本框架从1998年沿用至今”

1997年,44岁的陈舟成了从军事科学院毕业的首批军事战略学博士。当年,军科战略部接到指示,要搞一个国防白皮书。他因此有幸全程参与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国防白皮书的拟制工作。

“难。”回想起拟制1998年国防白皮书的情景,陈舟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字。

头一次搞中国国防白皮书,框架如何搭,讲哪些内容,都没有先例。大家讨论热烈,意见不一,甚至相持不下。最后,形成的一致看法,就是闭门造车不行,还得广泛借鉴其它国家国防白皮书的写法。于是,兵分几路,从各种渠道搜集各国国防白皮书。陈舟就翻译了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国防白皮书的框架和部分内容。

“在此基础上,我们几经讨论,才确立了基本框架,包括安全角势、国防政策、国防建设、国际安全合作、军控与裁军五部分,仅此就用了两个月,但这个基本框架一直沿用至今。”

“2万多字后是几百万字材料”

“2万多字的白皮书,背后是几百万字各方面的原始材料。”陈舟说。

参加起草工作的专家们,平时一个星期时间就可以著述上万字,但为了保证在有限字数内提供最大信息量,取舍、切割、概括材料都很费神,往往要用半年多的时间打磨出2万多字。有时为了一个表述,甚至是为了一个字,大家争论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

“面对这样重要而艰巨的任务,我觉得很荣幸,但压力也很大。国防白皮书不仅要给中国人看,还要呈现在全世界的面前,所以决不能出任何差错,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问题。”陈舟说,每一次写作白皮书,课题组都会在遣词造句上严抓细抠、字斟句酌,下足功夫。

在1998年国防白皮书“国防政策”一章中,陈舟写了一段关于我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历史文化传统依据。这段话虽然只有短短的200多字,但为了写好它,他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历史古籍,一个字一个字地反复推敲,直到最后感到满意为止。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球主要国家2008国防白皮书:安全合作成为潮流
《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具有四大特点
中国政府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全文)
中国不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 国防白皮书近期发布
台媒:大陆将发表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阐述新战略
《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2002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中国的国防》白皮书(1998年)
中国政府发布《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全文)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