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银监会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将逾8万亿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占外储比例低 外储投资仍盈利
首页>>发展观察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水准低下因结构存致命缺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研究机构唯领导之意图是从,政府当然也就无法从那里获得真知灼见,那些所谓的智力产品也就无助于提升政策与立法的理性程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日前成立。该中心拥有超级阵容,其目标也十分宏大:着眼于国际经济方面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开展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研究,并试图直接影响高层的决策。

人人都承认,中国需要更多智库,需要具有更高水准的智库。因为,中国目前的发展已经到了相当关键的转折点上,面临诸多内外挑战。仅从内部来看,过去若干年,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但目前的增长速度急剧下跌,究竟是短期的周期性现象,还是长期的结构性现象?高速增长期是否已经结束?未来的增长态势是什么?同时,高速增长也一直伴随着结构失衡的日趋严重,比如,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地区差距逐年扩大。这些失衡对长期经济增长、对社会稳定将产生何种影响?如何解决?

当然,在社会、政治乃至文化、精神领域,中国面临着甚至更为巨大而复杂的挑战:政府管制与社会自治将如何取得平衡?如何满足民众对民主的政治要求?政治体制改革将如何推进?中国文化将如何在传统在西方之间取得平衡?如此等等。

可以说,中国迄今仍然没有完成李鸿章一百年前所称之“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所需要的转型。而要顺畅地完成这种转型,既需要民众的勇气,领导人的智慧,也需要足够的理性。唯有综合这三者,中国这个共同体才有可能借助明智的判断,制定出合理的方案,减少不必要的弯路,建立优良治理之基本制度框架。智库的价值正在于它们能够给社会的理性之作用发挥,提供渠道。它们可以为公共问题之解决,提供理性的解决方案。

当代中国,研究机构并不匮乏。首先,中国有世界上很少见的国家性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如社科院、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等,他们之设立就是为了服务决策;其次,中国有相当数量的大学。上述两类机构尽管承担着纯粹学术研究任务,但有大量学者专门以承接公共问题研究的项目为业;第三,中国的各个政府部门都有属于行政序列的政策研究机构,和属于事业单位的专业研究院所;第四,中国也有世界第一的严格意义上的智库,有人统计说,以政策研究为核心、以直接或间接服务政府为目的的“智库型”研究机构大概有2000个,数量已经超过智库发展最发达的美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智库已建庞大网络丰富层次 资金经营是关键
温家宝批示成立超级智库 曾培炎再“出山”
中国各类型智库数量超美国 规模庞大却鱼龙混杂
中国社科院获评亚洲智库之首 世界排名第25位
解密中国奥运"智库":3年前预测体操是排名关键
中国“智库”发布报告 提出中国未来的亚洲战略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81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