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广东省长建议五一休7天 发旅游券鼓励出游 向总理进言稳定外贸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首页>>发展观察
周总理亲定国宴标准四菜一汤 主导“礼宾革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资料图片:周恩来主席祝酒。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1963年元旦设宴招待在北京的七十岁以上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各部门领导者和参事室的老人。中新社发 张茂新 摄

吴德广, 1965年外交学院毕业后进入外交部礼宾司。1989年12月任礼宾司政工参赞,为司领导成员之一。1994年3月至1998年8月任中国驻古巴总领事。现为外交部外交笔会副会长。他在本书中回顾了新中国递交国书逸闻、国宴菜单变迁、不寻常的国庆招待会等外交礼仪和故事。

四菜一汤

周总理亲定国宴标准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之夜,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饭店举行了新中国第一次盛大的国宴。当晚,新中国的开国元勋们以及社会各界代表、来宾共600余人出席了新中国的第一次国宴。1959年人民大会堂建成以后,我国欢迎来访国宾的正式宴会通常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有时也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自开国第一宴以来,国宴的变迁引人注目,国宴的改革与时俱进。

四菜一汤,这是当年周总理定的标准,一直延续至今。1984年后,外交部根据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指示,对国宴的改革做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国宴的标准:总书记、国家主席、委员长、总理、军委主席、政协主席举办的宴会,每位宾客为50至60元,如果宴请少数重要外宾,则在80元以内掌握开支,一般宴会每位宾客标准为30至40元。之后再次确定,宴请来访外宾的次数不宜过多,宴请时中餐四菜一汤,西餐一般两菜一汤,最多为三菜一汤。同时规定,国宴一律不再使用烈性酒,如茅台、汾酒等,根据客人的习惯上酒水,如啤酒、葡萄酒或其他饮料。所述规定,执行多年,直至新标准实施。

就我所知,目前国宴,每人每餐标准不得超过200元(不含酒水)。宴席为四菜一汤或三菜一汤,国宴四菜一汤,长久如此。目前领导人宴请国宾,有的只用三菜一汤或两菜一汤。这种做法既节省经费、物资,又节约时间、人力。眼下国宴时间为1小时15分钟。过去国宴通常花两三个小时。

记得上世纪60年代,我国欢迎来访国宾的宴会通常设宴席50多桌,除邀请来访国宾一行出席外,还邀请外国驻华使节夫妇、外交团占宴席20多桌,加上中方陪客,济济一堂。

当时,在通常情况下,宴席上冷菜6种,热菜4道,每位客人面前,各摆大中小杯3个,烈性酒茅台以及其他名牌葡萄酒等,杯子斟得满满的。另加上橘子水、矿泉水等饮料。每次宴席,宾主双方都发表讲话,讲话稿译成英、法、俄三种文字。

那时我国与苏联的关系正处于尖锐对立的状态,来访国宾和东道主任何一方讲话中如涉及“苏修”和“小修”,他们的使节就退席,以示抗议,一下子,宴会厅就空了几桌。后来,领导指示,等他们吃完4道菜之后,宾主双方再讲话,让他们人人鼓腹高兴而去。

来源: 中新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年度国内十大新闻揭晓胡锦涛“网聊”入选
管窥官员办事"门道":打太极 戴口罩 看人下菜碟
盘点二00八:“新国共合作”下两岸主导新变局
透视2008危机处理中政府角色:昭示迫切改革意愿
王晨激情解读“不折腾” 或成为英语专有名词
中国以“戒毒”加力“禁毒” 仍未形成成熟模式
大公报:中国维护海权必须拥有航母
媒体评2008年七大财富“牛人” 黄光裕入选(图)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