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首页>>宏观经济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84.7,虽然仍处于绿灯稳定区,但已经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从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来看,指数从今年4月份开始一路下跌,步入趋降边缘。

数据显示,11月我国的景气指数体系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先行指数下降0.7点,一致指数下降1.34点,滞后指数略升1.02点,预警指数下降8.0点。

先行指数从今年3月份起连续9个月下降,并且呈现降幅增大的趋势。先行指数和一致指数的迅速下降,反映宏观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将更加趋紧,经济周期性调整压力可能会明显增大,世界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周期性因素相叠加,增大了明年经济向下调整的压力。

此外,11月工业生产指数由10月的浅蓝转蓝,表明工业形势继续恶化,正式转冷。自今年1月份以来,工业生产指数连续9个月处于绿灯稳定区,自上个月由绿灯稳定区转入浅蓝偏冷区之后,11月份情势再度恶化,转入蓝灯“冷”区域。与此相应,工业企业利润10月和11月连续两月处于偏冷区。

数据还显示,11月居民可支配收入处安稳区间,但较前几月有所回落;财政收入和货币供应M2持续走冷。

据介绍,一致指数是反映当前经济的基本走势,由工业生产、就业、社会需求(投资、消费、外贸)、社会收入(国家税收、企业利润、居民收入)等4个方面合成;先行指数是由一组领先于一致指数的先行指标合成,用于对经济未来的走势进行预测;滞后指数是由落后于一致指数的滞后指标合成得到,它主要用于对经济循环的峰与谷的一种确认。(记者 吴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分析人士:宏观经济通缩风险渐增 年内仍或继续降息
11月宏观经济数据明起陆续公布 出口将继续下滑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10月)
易宪容:新一轮宏观经济调整 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趋势图(2008年9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9月)
摩根大通:股市能否走出困局取决于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8年10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8年10月)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